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在家庭教育中注重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5:55:0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杨晓平   中共云南省新平县委党校讲师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要实现发展进步,没有一种昂扬奋发的精神是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精神力量的规范、凝聚和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是文化的载体,也是价值观传播的重要途径。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家庭的责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在家庭绽放,我们责无旁贷。

  爱国爱家,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和家国同构意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和“大家”的前途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深重的“历史情怀”“弱国无外交”的惨痛经历,让我们更加深知家国同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反过来,只有家庭好,社会才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作为社会最小的细胞,要充分发挥家庭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从小事做起,通过一些必要的仪式,利用图书、历史博物场馆、传统节日等载体和方式,寓教于情、寓教于常,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将家国同构理念贯穿在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好做人的根本。

  崇德向善,激发求知欲。注重德育的培养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面临的市场逐利性挑战也越来越激烈,家庭教育也不例外。家庭教育要牢牢抓住树德立人这个根本,校正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回归家庭教育的本真,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充分发挥家庭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家庭固定阅读时间、逛书店、组织或参与读书会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和氛围,使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深深根植于孩子的内心。

  相亲相爱,培养感恩意识和友爱情怀。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如何处理人际交往关系,搞好团结协作,是人一生的命题和要求。现在,虽然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但因为多方面原因,很多家庭依然选择只生一个孩子,很容易陷入溺爱的误区,使得孩子自我中心意识严重。因而,在培育孩子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引导孩子懂礼貌、明事理、守规则、懂谦让、知进退,在和小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共建共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最深层次的力量,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的文化、教育需要从抵御入侵、捍卫族群特征的角度重建、振兴。在家庭教育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乐于并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后继有人,让青年一代真正拥有属于他们的文化自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规范,言传身教、民主和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一项生命工程,是一项生命对生命的影响工程。要让孩子做到,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孩子就像父母的影印版,潜移默化中,父母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孩子,如果母版出现了错误,那影印版也不可能正确。父母什么样,孩子什么样,父母的格局,孩子的方向。身教是家庭教育中的关键,也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在家庭绽放的核心。因此,父母要时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规范,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整体水平。加强自身学习是传播价值观种子的最佳途径。父母应具备不断学习、自我创新的理念。不把对社会和工作的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与孩子一起成长是家庭教育的最好途径。首先,提高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做孩子人生的标杆和榜样。其次,做好表率,充分发扬家庭民主。严中有爱,教育孩子明大德,懂礼仪、守纪律、讲秩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三,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当好孩子的把关人,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用网观,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