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昆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5:4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云南理论网讯 (记者 沈艳)保护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发挥其生态功能,是新时代实现我国湿地保护战略目标和加强高原生态屏障建设的重大需求。为不断加强高原湿地保护管理,强化科学研究、科普宣教、文化弘扬、保护利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高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研讨会于12月20日在昆明泰丽国际酒店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湿地保护协会、西南林业大学主办,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西南林业大学湿地学院、西南林业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与高原湿地保护和恢复相关行业管理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规划设计单位、国家湿地公园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

  会议分为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和高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研讨会两部分内容。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由副会长刘亚文主持,会议选举产生了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当选。他在表态发言时说,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协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对高原湿地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当选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与大家一同共谋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建设发展。

  大会开幕式在选举会议结束后紧接召开,由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马广仁主持。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云南省林草局局长任治忠、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一级巡视员程良分别代表大会致词。他们表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湿地是自然界中特殊而重要的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多重生态屏障功能,湿地保护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如何处理好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是急需破解的难题,需要全体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张昌山指出,西南林业大学正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构建“以学科为龙头、以平台为依托、以团队为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将担负起并完成好协会赋予的使命和任务,为国家湿地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介绍,高原湿地在水源涵养、气候调节、碳固定和生物多样性保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高原湿地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云贵高原与内蒙古高原,面积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41.2%。为加强高原湿地保护,增强高原湿地科学管理水平,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决定依托西南林业大学成立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这是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立足云南,面向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聚焦国家湿地保护战略的迫切需要,旨在联络沟通高原湿地保护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和湿地类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促进高原湿地的保护管理、科学研究、科普宣教、文化弘扬和湿地资源的合理利用,能够有效推动高原湿地保护科学决策、寻求学术支持。

  紧扣“高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主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吕宪国以“我国湿地科学研究的历程及展望”为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雷光春以“当前湿地科学前沿与热点”为题,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教授田昆以“新时代高原湿地保护管理的挑战与对策”为题,分别作大会报告。重庆大学教授袁兴中、国家林草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处长吴后建、贵州省林草局湿地和公益林保护中心工程师侯天文、异龙湖管理局局长吴超雄、玉溪师范学院教授周元清、贵州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张海波、青海湿地管理处处长王孝发、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副站长顾海军、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刘强、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陈国柱等专家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依托西南林业大学组建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标志着协会在高原湿地保护方面有了专门的分支机构,为更好地推进高原湿地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做好科学研究、科普宣教、学术研讨、技术推广、决策咨询等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还举行了湿地保护协会揭牌仪式。讨论了《高原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