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今日视点】开辟创新创业“超车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4:57: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制图

  背景

  10月15日,从杭州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传来捷报: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的盛忠华、王蕾迦、杨夜菊、自王曦文、孙丹5名学生组成的蜜思优蜂项目创业团队,一举摘下此次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业组的全国金奖。项目负责人盛忠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指导教师焦艳军获得全国优秀创业指导教师奖。

  话题

  奖项背后究竟有些什么样的故事?职教院校究竟如何来推进创业教育?创业教育又是如何在学生们的人生赛道上扮演角色?记者走进了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走到了这群年轻创业者的身边。

  聚焦梦想 勇攀高峰

  10月15日凌晨两点,窗外一片寂静,代表云南经管学院和云南省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盛忠华辗转难眠。几个小时后,他将带领自己的蜜思优蜂项目团队走上国赛舞台,推介自己的养蜂项目。虽然,他已带着这个项目在各大比赛中斩获不少奖项,但对于这个农业项目是否能从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创业团队的“重重围剿”之下脱颖而出,他还是没把握。

  第二天,就快上场时,盛忠华越发焦虑不安。这时,在场外等候的指导老师焦艳军打来电话:“忠华,忘记路演稿,回到项目本身,回到你做这个项目的初心。”焦艳军的话犹如一颗定心丸,让群英云集氛围中略显紧张的盛忠华平静了下来,他镇定自若地走上赛场……

  他果然“忘了”路演稿,短短4分钟的推介中,他用质朴而自然的表述,推介了蜜思优蜂项目。

  “你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单一药蜜的酿制稳定吗?”“多王群是怎样实现的?”原本只是两分钟的提问环节,由于评委们不间断地提问而延长。最后,组委会工作人员不得不走上赛场“拖走”盛忠华。谁想,两位评委又追出来,就说了一句话:“两个月内,我们会去云南,去禄丰,去看你的蜂场,我们要为你投资。”

  当蜜思优蜂项目喜获金奖的消息传来,一向冷静的焦艳军一把抱住盛忠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盛忠华却坚定地说:“师傅,我感受到了,比赛仅仅是个起点,蜜思优蜂项目要上真的‘战场’了,谢谢您!”

  师生合作 协力破局

  2008年,从商业管理转行职业教育的焦艳军进入云南经管学院,并被学校委以重任——打造学校创业教育品牌。为此,他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展校园创业比赛,让学生们将书本所学回归到实践,从一份调查问卷做起,从一份商业计划书写起,真真切切地去感悟、去体会创业的过程。

  这一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学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搭建创新创业教学、实践、孵化平台,成立大学生网商创业园、安宁市小微企业创业园,创业教育雏形渐显。学校瞄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新的教育目标,从校内办赛到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不仅培育出一批精于创新勇于创业的学子,也为我省脱贫攻坚提供了不少成熟项目。老师和学生在一次次的项目构建和实施中不断地吸纳知识、开拓思维,学校请来的企业大咖评委们不吝赐教、犀利点评,各种创业指导时时追踪,项目落地后的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在云南经管学院深耕勃发。

  2018年,盛忠华的蜜思优蜂项目首次参加学校比赛。3页PPT,去掉错别字和废话,信息量仅一页纸而已,最终惨淡收场。那时的盛忠华,是个带着创业项目走进大学校园的“小老板”,他的养蜂场每年为他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尽管自己的项目没出线,但他一点都不觉得失落。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焦艳军敏锐捕捉到了盛忠华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有创意有梦想的学生很多,但能坚持的又有几人?”从此,焦艳军把盛忠华带在身边,他希望这个能吃苦耐劳,又有生意头脑的学生能慢慢地学会用系统思维和金融思维,构建自己的人生大格局。

  2018年夏天,盛忠华远在河南的一个蜂场突遭几十年不遇的一场大雨,一夜之间,整个蜂场全部浸泡在大雨之中,损失80多万元。时隔一天,外出备赛时,由于当日气温变化较大,没能及时开关蜂门,另一个蜂场的马蜂死了成百上千,再度损失7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盛忠华投资养蜂的一户父子俩外出时因故而亡,设备和资金血本无归。一个星期,总共损失170多万元。

  22岁的盛忠华对焦艳军说:“师傅,我放不下养蜂,可又觉得坚持不下去了。”当时,蜜思优蜂项目正进入省级预选赛事的关键时期,焦艳军也很着急,但他告诉盛忠华:“不怕,不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陪着你。”就这一句“陪着你”,盛忠华顿感力量加持,他知道在创业这条艰辛的道路上,他并不孤单。

  信守产品“质量为王”的师徒二人没被一连串的打击击退,稍作调整之后,他们又各司其职,奋勇备赛。盛忠华沉浸在蜂王迭代、多蜂王同处、单一药蜜酿制、宠物蜂养殖等核心技术的开发中,焦艳军则为项目报告书的精彩呈现多方寻找素材,琢磨方向。

  初心不变 致力向前

  这些年,盛忠华转换过多重身份。曾为警校学生,后从事特警工作,因伤退役后再次回到校园。他的养蜂事业启程于高中时代的一次偶然机会。他花两百元钱向一个养蜂人买下一个蜂王和一套设备,一个月后,蜂箱引来一群群蜜蜂,甘醇的蜂蜜注满蜂巢。他立即去和养蜂人交流,发现了养蜂这个投资小、利润高的项目,便正式开始养蜂。

  高中毕业后,盛忠华进入云南经管学院学习商科。他一边学习商业理论,一边潜心研究养蜂。第一年,通过网络销售,蜜思优纯正蜂蜜创收100多万元。初尝甜头的盛忠华有点沾沾自喜,他开始接受预订,用订金来养蜂酿蜜。直到遇到焦艳军,他才发现自己已经走进一个商业死胡同——销售需求猛增和周转资金的矛盾。焦艳军适时地向他讲授融资概念,这让他茅塞顿开,开始尝试整合多方资源,蜂场也逐步从云南走向四川、河南、内蒙古等地。蜂蜜销售也逐渐进军超市,凭着蜜纯价优、单一药蜜的独特性,短短一年的时间,蜜思优蜂蜜已抢占云南蜂蜜市场40%的份额。

  面对这可喜的成绩,盛忠华却很淡然,正如他在大赛上所说:“这只是开始,我要通过蜜思优蜂项目,让农民学会养蜂,让国人爱上吃蜜。”

  一个评委问道:“你将如何实现?”盛忠华诚恳地说:“目前,我有蜂群3500群,未来5年,只发展到6000群。”评委们愕然,面面相觑:“你拥有独立的蜂群培养技术,几年内发展到几十万蜂群都有可能,为什么只做6000群?”盛忠华回答:“未来,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不是养殖,而是输出,输出我们的养蜂技术,让更多的农民,更多的养蜂企业学会科学高效养蜂。”

  曾经的那个“小老板”盛忠华,如今心里已经包纳了“云南蜂产业”这样一个宏观概念。“如果任何一个项目有了点名气后就搞‘独大’,那将会成为整个产业的隐患,一旦形成恶性竞争,受苦的还是农民。”

  看到盛忠华的成长,焦艳军倍感欣慰,他说:“创新创业教育或将是一条另辟的‘超车道’,助力职教人才参与竞争。在这条道上,我们更需要培养像盛忠华这样敢想敢做、奋勇坚持、不忘初心的青年创业者。”

  比赛已圆满划上句号,但盛忠华人生的创业大赛才刚刚启幕。据悉,云南经管学院也将把创业创新教育完善成为课程体系,全面构建应用型知识人才培养培育的有效方法,进而服务于社会的全面进步。

  云南日报记者 刘晓婕 熊瑛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