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基层心声 >> 正文
沧源: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0:12: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以前村里冬季没什么产业,收割完水稻、玉米之后,田地基本就闲下了。现在冬季种植西兰花,不仅把闲田利用了起来,每年算下来家里又增加了好几千元的收入呢!”近日,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帕良村的西兰花种植片区正值采摘季,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帕良村三组组长李荣才正在自家田地里劳动着,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采摘完毕后,李荣才将西兰花整理装车,来到了位于帕良村委会的收购场。“我家今年种了8亩西兰花,按照每亩1000元的纯收入,种植3个月我家就能增收8000元左右。”经过检测品质、过秤等程序后,李荣才笑容满面地接过了当天600余公斤西兰花的收购单。

  去年以来,当地大力推广西兰花种植,不断提高土地复种指数,积极为群众拓宽收入来源。勐董镇副镇长尹士平介绍,除引进特色蔬菜产业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外,勐董镇结合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还通过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对接市场,借助电商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展市场。

  享誉当地的“刀董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14年,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勐董镇刀董村9个村民注册成立了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之后又发展生猪养殖、森林蔬菜种植、蛋鸡养殖、土蜂养殖等产业,同时采取“经济实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开启了群众的致富路。

  “在合作社里打工每月能拿到2800元的工资,闲时还能帮家里干农活。”刀董村四组村民鲍岩买介绍,自己去年到合作社里的蛋鸡养殖协会帮忙看管设备,在家门口打工不仅降低了外出成本,还能顺带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如今,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工资加分红让鲍岩买一家四口人不仅顺利脱贫,还住进了新房,日子蒸蒸日上。

  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李红忠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共有社员193户,目前在县城开设了鸡、猪直销店,同时注册了刀董村“林跑鸡”“山捡蛋”商标。2018年合作社总产值达144.29万元,返还群众生产性收入126.42万元,合作社成员共获得分红3.574万元。“随着‘刀董鸡’和鸡蛋在市场的俏销,村民更有干劲,对生活也更有盼头了。”李红忠说。

  云南日报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