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党校必须走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前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09:5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云南省党校系统召开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云南理论网记者 杨文江 王大林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提出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激励动员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1月10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在昆明举行了全省党校系统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思想如潮汐,观点似火花,在激烈的碰撞中,矢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党校人,为新时代云南改革开放再出发奉献着党校智慧。

  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来自全省党校系统的与会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校人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云南改革开放。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鲁彩荣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光辉文献。”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鲁彩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代表全民族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客观规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客观规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客观规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客观规律。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溥德书发言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需要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作用。”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溥德书认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坚持扩大开放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支撑。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重要渠道的社科理论界、广大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寻找理论资源,作出理论贡献。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刻的理论阐释,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党校在党的理论学习研究阐释上必须走在前列

  党校作为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必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作表率、强引领,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与会者一致表示,全省党校系统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既当改革的实干家又当改革的促进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德寿发言

  在交流发言中,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德寿指出,改革开放要取得成功,必须要有有效的政治支撑。40年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充分展现出我们党的大局把握力、方向坚持力、改革创新力、思想引领力等卓越的领导力。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叶力发言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既是一种奋斗精神,同时也是一种充满创新的改革方法。”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叶力在交流发言中认为,奋力走好新时代改革长征路,把改革进行到底,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样才能推动云南实现更好发展,才能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使改革之路走得更快,让开放之门开得更大。

中共玉溪市委党校副校长宋红瑛发言

  党校工作的重心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校科研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对于党校教学和科研工作如何以学术讲政治来体现自身存在的理由和价值,玉溪市委党校副校长宋红瑛认为,夯实理论功底,润泽理论涵养,提升理论修为是科研工作的题中应有之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校科研在党校干部教育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和支撑作用。二要深化党校科研制度规范化建设,搭建科研工作平台,激发广大教师科研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此深化科研改革,创新科研工作,努力提升党校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

中共曲靖市委党校副校长滕黎南发言

  曲靖市委党校副校长滕黎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九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这“九个必须坚持”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结合上,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研究和理解,把握其内在逻辑,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其实践要求,真正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进行到底。作为党校教师,要将“九个必须坚持”学深悟透,以此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为云南打造“三张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中共大理市委党校副校长杨晓刚发言

  “时代在发展,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大理市委党校副校长杨晓刚认为,党校理论工作者要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用学术讲政治,用学术讲改革开放的故事,用学术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实践,在深入研究、深入宣讲上下功夫,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发出理论最强音。要潜心钻研,严谨治学,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新时代理论创新;要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取得新进展,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展,在研究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入回答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取得新进展,为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提供理论武装和思想保障。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启斌发言

  昆明市委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启斌结合昆明市委党校的办学规律和特点,从“人人有课上、课课有人上、家家有保障、班班有质量”四个方面强调,无论是在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上,还是在推进党校改革发展上,都要把握规律找准定位,顺势而为突出特色。只有深入研究和把握党校教育教学的客观规律,才能准确定位自己。只有吃透校情,不是简单地对照攀比,也不是消极地固步自封,而是主动融入适应形势,调整心态顺应形势,积极作为回应形势,才能形成教育培训和学习研究特色。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欧黎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在进行会议总结时,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欧黎明提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校必须走在前列、拿出成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贯穿到教学的各个环节。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要求,从学理的角度、解构的角度、基本框架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和深入思考,形成高质量的研究、宣传、阐述成果,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图片均由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提供)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