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期 >> 正文
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兴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7:56: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把“兴文化”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五大使命任务之一。“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云南省临沧市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文化繁荣发展、维护边疆文化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的重要保障。

  加快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临沧市建成文化中心、体育运动中心等市级标志性文化体育设施,实施“两馆一站”维修改造和乡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县级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5个,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937个,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级支中心1个、县(区)级支中心8个、乡镇服务站点84个、村级终端点937个,农家书屋937个,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网络逐步形成。

  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临沧市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错时开放,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动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免费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活动。近年来,临沧市大力挖掘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沧源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耿马水文化旅游节、永德芒果节、云县啤酒狂欢节等节庆活动,积极开展“文化进万家和谐大舞台群众文化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中缅群众文化展演”等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繁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主旋律发挥重要作用。

  扎实推进边疆文化繁荣发展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新思想引领文化发展。在推进文化繁荣发展过程中,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繁荣文艺创作的部署,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艺术作品。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谋划、组织好主题创作和重点展演活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充分发挥国有文艺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加强院团之间的结对帮扶,引导艺术家开展蹲点创作;充分发挥“百团千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组织好重大文艺创作演出活动,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倡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知识创新,提倡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相互切磋、平等讨论,鼓励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文化创新精神竞相迸发。

  实施文艺精品工程。近年来,临沧文艺精品创作取得较大成效。加强艺术创作规划和资源统筹,深入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国家影视精品工程、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工程,扶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网络剧、舞台剧等的创作生产,推出一批独具临沧民族特色、紧扣群众审美需求和市场需要的优秀文艺精品。打造佤族原生态歌舞《族印·司岗里》荣获云南省第十四届新剧目展演3项大奖,由临沧作家创作剧本的电影《情比山高》荣获多项国际大奖,制作出版的《佤乡临沧》《我家临沧》等优秀音乐作品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文化走出去是当前我国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路径之一。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落户临沧,为临沧融入国际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世界佤乡”“大美临沧”为国内外嘉宾所熟知和称道。打造“中国恒春之都”“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城市名片,临沧的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升。下一步,要加大有利于文化走出去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市场营销网络和走出去服务平台,拓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通道,不断扩大临沧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举办高水平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城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维护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安全

  外来文化对边境地区,尤其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恶意渗透与辐射,是对边疆文化安全的严峻挑战,必须以务实举措筑牢边疆民族抵御境外文化渗透的思想防线,增强边境群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临沧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我们要把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导向,积极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

  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扫黄打非”是一场严肃的文化斗争,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坚决遏制不良文化和有害信息的传播,严格规范新闻出版传播秩序。

  强化文化执法工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担负着维护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发展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清除文化垃圾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机制,通过整合文化市场执法权,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统筹协调综合执法。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责任编辑 沈 艳)

  何强宇 云南省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