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期 >> 正文
抓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0:40: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2018年9月下旬至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实地调研民营企业,三次谈民营经济,多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纾解民营企业发展困难,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是带动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增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民营经济概括为“五六七八九”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和全国一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贡献了25%以上税收、47.2%生产总值、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企业数量。但与全国相比,云南民营经济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等,都存在一定差距。

  民营经济是工业经济的主体。云南民营经济数量总体仍较少,发展质量总体仍不高,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带动工业发展,是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应把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摆上新的高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下更大功夫抓实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措施落实。

  云南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指出民营企业遇到“‘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指出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实不好、效果不彰”,特别指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企业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来正确认识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普遍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和生产经营成本高、用地难、用能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增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责任感,把党和国家支持保护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到位。

  坚持发展壮大民营企业

  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要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和“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的要求,真正做到应征应收的税费依法尽征尽收,应减免的减免到位,让企业既尽到社会责任,又享受到政策红利。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地方政府加以引导,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等要求,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利于民营企业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发债融资,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支持发行创业投资类企业债券等;央行从信贷、债券、股权融资等融资主渠道精准发力,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证监会、银保监会从优化监管制度、拓宽股权债权融资渠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各大商业银行出台并宣布一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但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不仅需要政策的规定,还需要完善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掌握好尽职免责松紧度,解决信贷梗阻,真正使基层银行和信贷经理对民企敢贷、能贷、愿贷。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合理规划信贷投资计划,并注重利用政策解决企业债务和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一方面,应采取政策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联合担保和用好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政策及联合相关部门完善惩治措施、建立诚信体系等综合措施,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有效防范风险;另一方面,应积极争取上级银行给予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的包容和容忍。积极争取民营企业债券支持,指导帮助优质企业和创业投资类企业发债融资。同时,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用,增强资金支持提升融资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担保服务能力,推动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好“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四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就是要求一是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优化服务,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企与民营、内商与外商在土地使用、财税政策、金融获得、优惠政策等要素获得上享受同等待遇等措施,推动形成市场准入公平、政策享受公平的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要素保障政策措施,高度重视政策落实的效果,防止对政策落实搞“一刀切”,推动营商环境评价企业财产登记与保护、金融获得、纳税、纠纷解决、劳动力市场监管等指标优化,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二是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完善和抓实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建立定期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定期听取民营企业家反映和诉求机制,更加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既要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惩治党内腐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又要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调动企业家积极性,推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王奎荣 云南省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期“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