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文山学院举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3月18日,文山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以“线上+线下”联通的方式进行,特邀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等专家学者,与学校骨干教师、学生代表一起分享学习,并对文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全面落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思政理论课教师做到“六要”,坚持思政理论课堂创新“八个相统一”,提升思政教育铸魂育人实效,不断优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着力破解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新范式,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思政课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学校思政课建设条件保障和政策支持更加有力,思政课教师队伍面貌发生根本性改观,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成效显著,“大思政”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上突出专责性、体现专业性、展现高水平;进一步紧跟时代,守正创新,全面提高学校思政课的育人效果。丰富思政课教学内涵,用好思政“大教材”;拓展思政课教学空间,打造思政“大课堂”;抓住思政课教学关键,建好思政“大师资”;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格局,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多元化思政教学格局,将思政课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将“大思政课”融入学生工作中,使教学有高度、宽度、深度,构建“大思政”格局;进一步强化责任,协同推进,全面落实思政课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形成责任合力、制度合力、管理合力,真正做好思政课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培养出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文山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