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以学促干推动省级社科学术社团高质量发展——百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8:1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为推动省级社科学术社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南省社科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起,全面组织百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活动统一部署、高位推进,覆盖120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不断推动省级社科学术社团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力量、指导实践,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见行见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社科学术社团高质量发展。

  一、抓实理论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大学习活动聚焦政治学习定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等八个重点选题开展集中学习。

  2023年4月,在临沧市凤庆县举办的社科学术社团负责人培训班,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等重要专题开展专题讲座。期间还组织各社团负责人160余人到凤庆县核桃产业园、滇红茶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哲学思政组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践行延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章的历史沿革与时代价值”为主题作专题辅导;理论经济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学习研讨;对策应用组将学习调研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开展集中学习调研;历史文化组则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学习,围绕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展调研;教育组举办“汪曾祺与西南联大”专题学习调研活动、著名作家石评梅和陆晶清革命友谊与文学成就调研座谈会;语言文化组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观云南典籍博物馆、传拓研习馆、云南陆军讲武堂,现场观摩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开展大学习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提高社团党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社团职能,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省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等12个重点方面;聚焦社科学术社团发展的难点堵点、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社团职能职责,组织会员开展调查研究。

  各社团坚持问题导向,大力践行“三法三化”,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通过座谈访谈、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了解基层情况。活动期间,哲学思政组围绕“弘扬延安精神进校园进基层”“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路径”“云南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思想状况”“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云南边疆地区意识形态安全”等专题开展调研;理论经济组围绕“云南乡镇统计人员情况”“云南省核桃油化发展”“供应链金融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纾困解难”等专题开展调研;对策应用组围绕“云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重点产业培植”“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服务云南开放战略”等专题开展调研;历史文化组围绕“历史文化遗址保护”“红色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黑井、石羊古镇盐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百年滇越铁路保护利用”等专题开展调研;教育组围绕“云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中青年人才现状”“普及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等专题开展调研;语言文学组围绕“县乡中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现状”“扶贫志编纂”“云南省公共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云南省翻译服务需求”“云南省速记速算发展”等专题开展调研。

  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增强社科学术社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引导社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企业、农村提供咨询服务,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创新活动方式,统一部署高位推进,实现大联动大发展

  省社科联精心策划,结合主题教育制定《百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方案》,在2023年度社科学术社团工作会议上进行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创新活动方式,按照学科地域相近原则,把120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114个社团党组织)划分为哲学思政组、教育组、理论经济组、对策应用组、历史文化组、语言文学组6个组,每个组由两家社团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活动期间,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定期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向牵头社团发出《工作提示》。建立沟通会商机制,保持线上线下勤沟通、多互动,开展现场督学、现场指导,有力保障了各项学习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各社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6个组结合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12家牵头学会认真负责、抓好落实,采取专人领学、专家辅导、讨论交流、现地学习调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全面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调研活动。经统计,共计开展集中学习19次,深入基层调研145次,参加社团291个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81篇。活动结束后,省社科联及时全面总结活动经验,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20篇,云南省演讲学会等12家社团获得优秀组织奖。《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政协报》《云南老年报》《今日头条》《世界新闻网》《环球在线》《新华卫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30余次。

  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政治站位高,参与人数多,活动次数多,取得成果多,社会影响广泛,成效突出,实现了省级社科学术社团的大学习大联动大发展。

  

  四、坚持围绕中心,强化服务意识,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社团主动适应发展需求、融入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云南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提供决策咨询、进行学术研讨提供理论支持、开展科普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论学习的新效能、学术研究的新势能、社会服务的新动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各社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社会责任,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务实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行动。省产业发展研究会开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研咨询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举办企业家乡村行活动,并促成会员单位与云南雪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省东南亚研究会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跨境物流发展提出咨询建议,并推动云南与缅甸、孟加拉国交流与发展达成合作协议;省统计学会开展乡镇统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省财政学会向省财政厅报送《关于丽江玉龙县财源建设的建议》;省税务学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税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重点课题研讨会;省粮食经济学会为云南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提出咨询建议;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开展社科普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并赠送科普丛书《生态云南》;省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会咨询报告《关于加快打造云南造纸大产业的建议》《关于打造云南现代香料产业的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历史文化组开展普洱茶文化调研,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举办“全面抗战时期滇黔绥靖公署”研讨会;省滇越铁路文化研究会开展“百年滇越铁路保护利用调查”;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策划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活动。省演讲学会为武定县民族中学做生语言表达能力培训,省地方志学会为全省各县市扶贫志编纂工作提供业务指导……

  省社科联于9月22—30日组织11家社团走进普洱,开展省级社科学术社团服务基层主题活动,以“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发展论坛”“践行两山论  推动生态产品价值体现论坛”,开展“云茶码”助推科技兴茶活动,30余位社团专家企业家到思茅区倚象镇、澜沧县糯福乡、江城县、景东县入户走访、宣讲理论政策、调研产业、提供技术服务,为村文体活动场地建设捐赠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百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凝聚了社团力量,凸显社科学术社团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新时代社科学术社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学术的能力,有力促进省级社科学术社团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社科联学会部 供稿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