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述学立论担使命——第四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18:47:4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决赛现场

  云南理论网记者 苏宇箫

  11月11日—13日,由云南省社科联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承办,云南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第四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复赛、决赛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本次赛事“学思践悟新思想,述学立论担使命”主题。旨在通过学术演讲的形式,发现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社科人才,引导广大青年社科工作者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运用社会科学的独特视角,审视时代变革,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策略,把高深的理论讲通俗,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实践,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次大赛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口语表达能力均较强。决赛现场,12位选手用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真实地阐释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汇报科研团队或个人的创新研究成果,讲好学术里的中国故事、云南故事。昆明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黄莺把刑事判决比喻成一杯热水,把案件社会学作为研究方向,研究人情社会里的人情到底会不会对案件判决产生影响。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关东晨分享了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调查当地藏语土语的经历。他发表了国内外第一篇针对东坝话语音系统进行全面研究的文章,用大量的语言事实论述东坝话的特殊性,揭示东坝话与周围藏语相似的特征,身体力行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屏县文化馆朱雨航以建水紫陶作为切入点,结合“舞台真实”理论,讲述了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如何在新时代文旅语境中从“过程真实”转向“象征真实”,构建文旅新场景。

  经过激烈角逐,昆明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黄莺等4名选手获得一等奖,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关东晨等8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德宏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燕菲等12名选手获得三等奖。云南大学、楚雄州社科联、昆明医科大学、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云南民族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12位社科专家组成评委团

  据悉,第四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309名青年社科工作者参加,最终82名选手进入复赛。选手们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中国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全球安全倡议等前沿热点问题,提出学理思考。聚焦乡村规划、企业管理、健康管理、对外传播、民族节庆、民族地区推普、高校教育、乡村教育、残疾人关爱等社会实践,用专业视角发现问题,用深入的田野调查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社科方案,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年社科工作者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