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全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09:57:43  来源: 云南日报

  思政引领 铸魂育人

  ——全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综述

  云南日报记者 陈怡希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快速发展壮大,教学质量逐步提高,教师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认同,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为思政课建设立柱架梁 铸魂育人见实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先后召开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不断拓展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

  全省各学校把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课”抓好做实,在发展规划、条件保障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政“金课”建设。思政课建设成为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成为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的重要评估标准。高校党委每学期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建立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建设机制。连续3年开展全省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打造云南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坚持将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紧紧围绕“三个定位”培育创建一批思政课特色优势课程群,组织编写我省高校思政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建议。连续多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活动、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等活动。

  坚持用信仰的力量引领师生,在思政课中全面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把百年党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大家讲”等系列活动。组织高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等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坚持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师生,用好“大思政课”。创新举办“张桂梅思政大讲堂”,被列入教育部“教育工委书记、厅长开局项目”,两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为龙头,形成了“理解中国”“西南联大讲坛”“农民院士大讲堂”等扎根云岭大地的学校思政工作品牌。推出云南首档大学生融媒体思政节目《你好,大学生!》,持续打造“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为思政课建设创新升级 课程有“知”更有“味”

  出台思政课改革创新13条措施和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5项行动计划,增设月人均2000元的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安排高校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实施思政课一省一策“手拉手”共建计划……云南省被教育部确定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地区以来,各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立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2个协同创新中心,设立8个思政课分课程教研中心。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计划,举办两届云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讨会和教学展示活动。推进14个州(市)党委宣传部、教育体育局与15所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高校与中小学结对共建。

  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打造114门思政示范课程,建设4个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积极推进中小学学科德育,打造中小学“道德与法治”等示范课332堂,评选出100堂中小学学科德育特色课堂,19个案例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31所学校创建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数量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为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 建强“引路人”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为此,我省着力在配齐队伍上下功夫,切实加大经费、编制等保障力度,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数量省级层面师生比整体达标。印发《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指导各地统筹各学科教师编制配备,不断提升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

  着力在建强师资上下功夫,实施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连续12年举办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省级层面每年培训1000名高校思政课教师、1000名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3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获特等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二,获奖总数位居西部第三。2名教师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同时,加快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48所高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高校均设置思政部),1所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10所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