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欧黎明:牢记根本性问题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欧黎明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新时代之问,是人民之问,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之问,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之问。

  新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的本质要求。面对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统筹把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具体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中央关于“两个十五年”战略安排,集中回应了新时代的呼唤,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社会主义优越性将充分显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把握我国发展的新方位,回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新时代之问,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促进共同富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人民之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现代意义上的政党都是一定阶级和阶层利用的代表,非阶级、超阶级的政党是不存在的。中国共产党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以中国最底层的劳苦大众工人、农民为阶级基础,代表中国最底层的劳苦大众的无产阶级政党,一成立就与被压在社会最底层的无产阶级紧紧绑在一起。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对于一个政党的发展来说,永远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坚持不与既得利益集团捆绑,这会获得独立性,可以选择自己理想的道路。二是选择与既得利益集团捆绑,这会获得大量资源,发展迅速,但是发展道路将不可避免地被限制在既得利益集团的框框内。

  一百年前的中国,为了拯救中华民族于灾难和水火,各种势力作出了各种尝试,最终都归于失败。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他们都仅仅只是代表一定利益集团的利益,和一小撮人站在一起,这就不可避免地站在了最广大的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因此,他们不可能真正去团结最广大的中国人民,因而从根基上缺乏真正的动力和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则是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的无产阶级政党,因而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把老百姓当作地、当作天、当作共产党永远的挂牵。因此,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依靠人民打下了江山、守住了江山,守住了人民的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深刻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根本价值取向和一百年不懈的价值追求。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要干的事业。

  党的性质宗旨之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的“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的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胡锦涛同志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到习近平同志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党同人民群众的利益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一百年来,不论国内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顺境还是逆境,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来没有改变过、动摇过、迟疑过。

  立足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内在规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都是坚定地从人民利益出发,实现、维护、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反帝反封建的大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进入了不可逆转的阶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我们党依靠的是人民。守江山、坐江山,也是为人民守,依靠人民坐。守住了人民的心,就守住和坐稳了江山。这就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发展逻辑和价值追求。

  党的初心使命之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无论干革命、搞建设、实施改革开放,都是从根本上体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打江山不易,坐江山更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呼唤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四个“伟大飞跃”的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发展成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警示全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前进方向、责任担当、人心向背,是一种对中国共产党本源的追溯和初心使命的深刻铭记。忘记了“是什么”,我们党就会背离自身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最终被人民抛弃;忘记了“要干什么”,我们党就会放弃责任和使命,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最终一事无成。我们党一百年奋斗之所以能够形成“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等五个维度的历史意义、历史性贡献,正是因为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性的问题的必然结果。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才能够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才能够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够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才能够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易 晖)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