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杨玲: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玲 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领导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核心密码,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长期坚持并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十条历史经验,首先必须做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核心是政治灵魂

  党的领导是具体的、历史的、实践的,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既需要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又需要党中央权威和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党一直有稳定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发挥着“定盘星”“指南针”的掌舵领航作用,这是世界上很多政党不具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形成领导核心。回望历史,遵义会议事实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才开始转危为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领导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的经验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一定要有核心才能够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结起来,上下一心,从胜利走向胜利。

  “两个确立”是政治优势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实践证明,“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和领航人。

  “两个维护”是政治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序言”中,阐明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其中第二个,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决议》的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中,又针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强调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开展伟大的自我革命和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必要条件。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有没有一个有权威的领导集体,是一个组织是否严密、是否有组织力的重要指标;有没有一个领导核心,是领导层是否有权威的重要指标;组织成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忠诚感必然表现为对组织领导层和领导核心的拥护和支持。

  历史的经验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对于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要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的世界第一大党,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责任编辑 余国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