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林文勋:从人民性实践性上深化理解把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林文勋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落实党中央的伟大号召,要从人民性和实践性这两个方面,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

  一是人民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观点,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反复强调人民立场,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各项工作,都要始终体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要求;反复强调群众路线,指出: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人民,要善于将人民的意愿和要求转化为党的统一意志和正确主张,善于将党的统一意志和正确主张转化为人民的实践活动;反复强调为民执政理念,多次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彰显着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形成了新时代的人民主体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对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新时代人民主体论作了集中阐述,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

  二是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同时,它又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历来强调,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要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他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回答实践中的新问题,永立时代潮头;要坚持把创新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我们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以创新引领社会发展,形成全社会生动的创新局面。创新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的新时代创新论,正在指导着中国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其实践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思想来自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当今时代大趋势、立足治国理政新实践,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剖析和回答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第二,思想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突出问题导向,主动回应人民关切和社会问题,深刻阐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第三,理论创新转化为实践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实践中发展,又以新的发展指导新的实践,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引领和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根本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结果。这已为实践所证明,为历史所证明。

  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来看,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范畴,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始终的基本命题。因为这样的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正因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了当代中国的人民哲学、实践哲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规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 龙敏飞)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