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徐畅江: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照亮边疆云南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徐畅江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是我们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出的伟大贡献、形成的伟大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受党的伟大,滋养初心使命,增强信心底气,激发奋斗热情,努力走好云南新的赶考之路。

  要从政治上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坚定自觉以“两个确立”引领提升对“两个维护”新的认识高度。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而核心力量的作用发挥,首先取决于全党团结统一、取决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坚强有力的根本所在。百年党史启示我们,没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没有全党的团结统一,也就没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全会将“两个确立”写入《决议》,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是党在新的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我们要深刻学习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任何时候都要把加强全党团结作为共同政治责任,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全省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凝心聚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要从理论上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推进新的发展实践。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回望历史,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过程中,正是因为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次重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百年党史启示我们,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我们要更加自觉、系统、全面地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用这一科学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社科理论工作者要结合云南新的发展实践,积极推进党的民族工作理论、边疆治理理论、基层社会建设理论等创新发展,争取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有新的更大作为。

  要从实践上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坚定自觉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引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探索发展。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全会系统总结了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在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13个方面伟大成就。全会强调,“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努力、一切奋斗,就是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寻找一条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正确道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彻彻底底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最适合中国国情,能够引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云南是一个欠发达的边疆民族省份,历来备受党中央关怀照顾,在云南工作,更能深切体会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不断深化对这一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的学习研究,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增强底气、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同时,要始终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所在、属性要求和根本方向,确保我们建设家乡、守护边疆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都围绕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不断拓展和深化社会主义边疆云南建设的丰富实践。

  要从能力上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坚定自觉以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引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考验的是能力水平。《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指出“十个方面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十个坚持”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既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奥秘,也明确了我们党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因而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不同历史阶段实践运用的规律总结。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的形势,越需要我们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规律和特点,找到思路和办法,更好地指导现实工作。从云南情况看,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短板弱项多、民族宗教边疆等问题相互交织的实际,面对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繁重任务,我们需要学好、用好“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本领,在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团结引领全省人民大步跟上新时代。

  总而言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握历史规律,强化使命担当,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的新成效,开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省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将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理论研究、政策阐释和成果转化,力争作出政研改革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