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洱海论坛 |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传播有助各国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6:23: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郭卫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 郭卫民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自然灾害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再次提醒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携手合作、并肩同行,才能互利共赢、福泽世界,更好地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走绿色发展之路,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遵循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一体化保护,着力增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我们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庄严承诺“3060”双碳目标,彰显中国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可以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图景正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生态环保进程,做好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有助于各国人士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有利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我们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借助各类交流平台,综合运用信息发布、媒体报道、文化交流、网络传播等渠道方式,阐释好中国生态观的丰富内涵,宣介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举措、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同时了解和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介绍好世界各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

  要充分用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生物多样性大会等重要场合契机,积极开展政府、媒体、智库、企业、青年、民间、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交流对话,加强经验分享,加大活动效果与合作成果的传播力度。要持续推进全球生态治理,探寻更多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让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造福各国人民。

  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整理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