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融媒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融媒体 >> 正文
笔记 | 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1:11:07  来源: 求是网

  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

  “和平砥柱”。

  1950年深秋,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国内各地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数十万热血青年义无反顾投入参军参战热潮。在上海,复旦大学等高校学子们热情高涨、踊跃报名。临行前,校长陈望道在他们的参军纪念册扉页上,郑重写下“和平砥柱”四个大字。这简洁有力的四字箴言,响亮道出了亿万中国人民坚决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心声,宣示了中国人民面对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信心、决心和力量!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中国全体人民团结一致,保卫家乡,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摧毁的。”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中,“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宣传教育,深入到了“每一农村、每一机关、每一学校、每一工厂、每一商店、每一街道和每一民族聚居的区域”。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斗志昂扬奔赴朝鲜战场,大批铁路员工、汽车驾驶员、医务人员和各种民工队争先恐后投身前线担负战地勤务工作,全国各地都上演着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场景。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以国内人民的坚决支持和拥护为坚强后盾。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掀起了参军参战、支援前线的热潮。图为上海高校的学生们正在争先恐后地签名,志愿前往朝鲜前线。新华社发

  与此同时,为全力保障前线的物资供应,全国人民以极大的爱国热忱行动起来,开展热火朝天的增产节约、爱国丰产运动。

  在城镇,工人们喊出“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许多工厂夜以继日地运转,不断创造生产新记录;

  在农村,广大农民竞相交售“爱国粮”,广泛开展爱国丰产竞赛,想尽一切办法“多打一粒粮食”;

  在全社会,抗美援朝武器捐献运动深入展开,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全国人民的捐款达到55650亿元旧币,可购买战斗机3710架……

    抗美援朝战场上,新生的人民空军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与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英雄的“王海大队”两轮入朝,共参与空战81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让敌人闻风丧胆。 新华社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全国人民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政治觉悟和强有力支援,极大地振奋和鼓舞着前线的志愿军将士。他们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勇气百倍、愈战愈强,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把对手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打到谈判桌前,最终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和中国人民共同谱写的壮丽凯歌,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1953年9月12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对抗美援朝战争进行总结,无比豪迈、掷地有声地宣示:“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100多年前,偌大的旧中国犹如一盘散沙,中华民族屡遭欺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中国的建立,让中国人民组织起来、站起来了!亿万中国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所形成的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是任何敌人都不能战胜的!任何低估中国人民力量和反侵略决心的人和势力都必将付出惨重代价、吞下失败的苦果!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彭德怀同志激情澎湃地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的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惹不得的”中国人民,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消除了一部分人的崇美、恐美心理,让中国人民更加挺起胸膛、扬眉吐气。毛泽东同志对此深有感触,1956年,他在畅游长江时说:“应当号召人们到大江大河里去游水,可以锻炼人们的意志。有些人害怕大的东西,美国不是很大吗?我们碰了它一次,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在后来的建设、改革进程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阻力压力,中国人民都从不畏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坚决斗争、毫不退缩,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迸发出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记者手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无比坚强的,中华民族的骨头是很硬的,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用霸权、霸道、霸凌那一套,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胆敢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