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云南外贸转型升级,17个基地舞起龙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9:40:45  来源: 云南日报

  

  花卉基地

 

  新增喜人,创新亮眼。

  近期,商务部印发通知,新认定105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其中,云南省获认定基地2家,至此,云南共有7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云南省商务厅也启动了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评审认定工作,经县(市、区)和各类园区申报、州(市)商务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将昆明市安宁市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磷复肥)等10个基地创新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云南商务系统深刻认识到,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外贸“量”在扩大的同时,更需要“质”的提升,要追求发展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云南商务系统看清外部环境的复杂和挑战,正视自身外贸发展的短板,准确把握发展优势,着力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练内功、锻长板、补短板,推进云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练好“内功”,贸易+产业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生产和贸易有机结合的产业集聚区,是加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不断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这也是从国家到云南,为外贸练好“内功”、稳中提质、稳中有进指明的方向,明确推动外贸质量发展的路径。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深化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

  ——商务部2021年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里,明确“加强平台体系建设,发挥对贸易的支撑作用”,其中就包括“深入推进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画在纸上的蓝图,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成为现实。

  自2018年以来,结合全省重点产业发展,我省商务系统携手各方,按照“重点突出、梯状分布、逐步发展”的步骤,根据规模型、成长型、培育型的要求,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相关工作。我省商务系统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贸易+产业”的加法,为外贸发展强筋健骨。

  我省所有基地按照产品种类分布情况看,其中农产品基地12个,占基地总数的70.6%,还有有色金属基地2个、生物医药基地1个、化工产品基地1个、半导体材料基地1个。

  所有基地按照州市分布情况看,昆明、玉溪各有3个基地,占全省基地总数的35.3%;楚雄彝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有2个基地,占全省基地总数的23.5%。

  生物医药基地

  创新矩阵,10+7

  目前,全省形成了“10+7”的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矩阵。

  在“合”字发力,努力补短板,严格基地评定和管理,着力形成规模集群优势。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省商务厅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4个部门印发《云南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机构、基地申报范围、认定程序和标准、基地管理办法及考核监督内容,进一步规范基地管理,指导州市开展基地创建工作。

  严格基地考核,首次开展省级基地认定工作。2021年,开展省级基地评审认定工作,组织专家对23个申报基地进行评审,择优选出10个基地认定为省级基地,为申报国家级基地做好储备。

  在“优”上发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展了原有的贸易和产业互动空间,为云南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外贸拉动作用明显——

  基地出口快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基地出口总额从249.7亿元增长至363.9亿元,年均增速20.7%,高于全省年均增速3.9个百分点。

  基地占全省外贸比重逐步上升。2019年基地占全省外贸比重仅为18.8%,2020年上升至27.8%。

  基地成为了部分州市外贸的生力军。2020年,疫情影响下,迪庆、玉溪、楚雄基地占州(市)外贸总额仍分别为81.5%、69.1%、53.1%,大理、红河基地进出口总额占州(市)外贸总额分别为44%、41.4%。

  在“特”字上发力,抓住云南产业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夯实特色产业的竞争力。特色和亮点突出——

  基地建设与我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部署深度契合。突出高原特色农产品特色,基地中花卉、蔬菜、咖啡、中药材、食用菌等农产品获得绿色产品、有机食品等认证超过100个,产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咖啡等产业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生物医药基地和半导体材料基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生物医药基地已聚集沃森生物等一批知名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8%。

  基地体现了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基地开展产学研用创新,共有4家国家级技术中心、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博士后工作站、省级研究中心5个,主持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约20项,国内专利超过80项。

  基地龙头企业集群集聚效应初步显现。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壮大实力,基地共有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12家。

  基地品牌培育能力逐步增强。大力培育区域性、行业性品牌,基地共有107个品牌、44个境内外注册商标,切实增强了基地品牌辐射带动作用。

  乘势而上,示范+引领

  之后,商务部将持续加大对基地的培育力度,完善基地交流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全省商务系统将扭住“发展”这个关键,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精会神谋发展,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推动外贸量质齐升。

  下一步,我省商务系统将按照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管理办法》《云南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培育建设,增加国家级基地、省级基地数量,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结构优化升级,主体发展壮大,外向度不断扩大。

  我省将从加强基地建设管理、推进飞地经济模式、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推动创新要素向基地聚集、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工作。

  韩成圆/文 陈飞/图

  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

  1.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花卉)

  2.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蔬菜)

  3.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蔬菜)

  4.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食用菌)

  5.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咖啡)

  6.云南省红河州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色金属材料)

  7.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松茸)

  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

  1.昆明市安宁市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磷复肥)

  2.曲靖市富源县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铝产业)

  3.玉溪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

  4.玉溪市红塔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花卉)

  5.楚雄州禄丰市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单晶硅)

  6.文山州三七产业园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三七)

  7.普洱市普洱工业园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咖啡)

  8.大理州宾川县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蔬菜—葱蒜)

  9.德宏州陇川县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桑蚕丝绸)

  10.临沧市凤庆县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核桃)

  特色基地展示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花卉)

  该基地于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通过商务部考核。

  基地有4300多家企业(包括4家龙头企业)、8个公共服务平台,有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享实验室等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2020年,基地企业总产值82.21亿元,带动就业5万多人。近年来,花卉出口品种超过20个大类,出口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玉溪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生物医药)

  玉溪高新技术开发区内聚集了沃森生物、九洲生物、泽润生物、嘉和生物、维和药业等一批知名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8%。

  2020年,玉溪市高新区生物医药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出口总额达5.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以玉溪沃森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外贸企业,国际贸易增长迅猛,单年国际销售金额突破2570万美元;出口至泰国、老挝、日本、美国、迪拜等国家和地区。2020年,基地总产值68.84亿元,研发投入18.4亿元,品牌数量84个,境内外注册商标2个。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