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西南林业大学举办纪念张海秋先生诞辰130周年、薛纪如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6:20:3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理论网讯(记者 沈艳 通讯员 林萱)为追思先贤风范,传承西林精神,10月23日上午,西南林业大学举办纪念张海秋先生诞辰130周年、薛纪如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由校长郭辉军主持。会议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林苑大先生》。

  张海秋先生是云南林业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中国森林经理学学科的开拓者,也是中国现代林业教育和林学学科的先驱者之一。先生从小就抱定科学救国的远大志向,从事林业教育 40 余年,对我国林学的建设和完善作出了殊多贡献,他的重要著作《中国林学史略》以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色,成为国内最早的森林史著述之一,享誉学林。

  薛纪如先生是森林植物学家、著名竹类专家,是一位胸怀祖国,造福人民的大学者。他唤醒了沉睡的竹类资源,开发“绿色金矿”,推动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带动竹产业发展,人们称赞他为“云南竹子第一人”,由他创建的西南林业大学竹类标本室收集了极其丰富和珍贵的竹类标本,为竹类学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幸良表示,在以张海秋为代表的老一辈林学家的开创下,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80多年来,西南林业大学始终秉承“树木树人、至真至善”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林业高等教育和生态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科技支撑林业和草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陈幸良强调,一要领悟挖掘好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扎根边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林报国”的奉献精神。二要宣传诠释好科学家精神,不断推动伟大科学家精神深入科技工作者的生活实践,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三要传承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激发从我做起、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热爱科学、尊崇创新的实践热情,为科教兴林草、建设林草科技强国培养强大的后备军和新生力量,保障我国林业科学家精神和林草科技事业代代传承、持续发展。为我国林草科技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指出,西林之今日,离不开老一辈西林人艰苦创业与辛勤付出。张海秋先生、薛纪如先生等一批林苑大先生的精神早已镌刻在西林人心中,成为西林成长、发展与壮大的不竭动力。纪念张海秋先生和薛纪如先生,就是要传承先生们的学问,弘扬先生们的精神,把先生们的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在迈向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加光荣,“林家人”责任更加重大。要以大先生们为榜样,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牢记初心使命,立德树人,创新科技,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云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云宾、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华、张海秋先生家属代表张艺昆和薛纪如先生家属代表薛嘉慈先后致辞。

  会议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进行了研讨。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以视频形式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梁希奖一等奖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马履一,中国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研究员李德铢,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徐正会作交流发言。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世界竹藤通讯》相关负责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南京林业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及西南林业大学相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纪念大会。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