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大观微议:学校急救教育需务实精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6:07:5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木须虫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开展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首批拟组织150所高中和高校参与。重点任务包括普及校园急救知识、配备校园急救设施和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加强青少年的急救教育,让学生掌握健康知识、急救知识,培养急救技能,无论对学生还是社会都是十分有益的。不过,急救关乎生命,有相当的专业性、实操性。因此,开展学校急救教育是件很严肃的事,在态度上应当是宁缺勿滥,步伐上宁慢勿乱,不能仓促铺开。

  首先,要保证急救教育的权威性、专业性。急救是门科学,将其作为知识和常识教给孩子们,要保证专业,不能出现谬误,否则就会贻害无穷。学校开设急救课,普及急救教育,编订科学权威的教材应当先行一步;同时,专业的师资培训与选聘也要跟上来。

  其次,要根据各年龄段的特点分类分层施教。急救有很强的实操性,对学生的体力、脑力等都有一定的要求,急救教育应当与学生年龄能力相适应,从易到难,从知识到技能,要全周期贯穿,让学生逐步学习与掌握,不宜操之过急。

  因此,学校急救教育重点是急救知识、常识的普及,教会所有学生知险识险,知道怎么去急救,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提供帮助。至于急救技能教育,更宜定时定点定对象开展,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应让有兴趣、有愿望且具备一定条件的学生优先学习掌握,再逐步有序普及。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