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少找理由 多想办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6:07:5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黄鑫

  “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就要想一想,群众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服务?要少找理由、多想办法,才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关坪乡提升乡镇为民服务能力的新闻,该乡乡长这样说。

  “少找理由、多想办法,”这就是关坪乡增强乡镇为民服务能力的“密码”。前不久,有群众听说了一项惠农政策,到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发现他不符合此项政策,但并没有结束服务,而是细细询问,发现该群众符合另一项政策,便很快帮他办完了手续。很多时候,群众对民生政策的知晓存在一定程度的延迟和盲点,相关部门要在服务窗口、服务人员上多着力,在为民服务中宣传政策、沟通群众、解决问题、温暖民心。

  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关键在于换位思考。群众找到党员干部反映困难、讲理说事,绝大多数都是因为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操心事、烦心事,或合法权利没有得到及时完全兑现等等。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体会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该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该协调解决的帮着协调解决,即使不能解决协调的,也要及时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答复和具体可行的引导,实实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

  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还要加强学习锻炼,提升综合能力。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背后牵涉的是具体实在的事务,上面连着党和国家的各种民生政策,下面连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具有专业性、广泛性、庞杂性等特征。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了解,融会贯通,才能在面对群众询问时举一反三,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