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金色热线:让更多人住有所居住有乐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6:08: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话题

  我省对烂尾楼项目将如何处置?城市“体检”会为城市带来什么变化?怎样规范房产中介市场?10月21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云昌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分析成因 多措并举清理整治烂尾楼

  “满足什么条件就可以判定一个项目是烂尾楼项目?我省将对烂尾楼项目采取哪些处置措施?”刘先生打进热线电话咨询。

  “烂尾楼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广受老百姓诟病,已经成为民生之痛。”省住建厅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处处长周青松说,去年3月开始,我省开展了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在清理整治工作中明确了工程性烂尾楼项目的具体标准:已办理用地、规划手续,项目开工后,因开发商无力继续投资建设或陷入债务纠纷,停工1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或已实施实质性拆迁,因资金短缺或其他原因导致拆迁停滞,被拆迁户未得到安置的项目。

  周青松介绍,住建部门对全省300多个烂尾楼进行了详细分析归类,其中既有土地、规划、销售等环节监管缺失的原因,也有政策调整因素,更多的是由于市场主体资金实力不够、盲目扩张、恶意抽逃、市场定位不准、市场供求变化把握不清等造成的。

  “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省监委高度重视全省烂尾楼问题,我省已开展了一系列的清理整治工作。”周青松介绍,由省住建厅牵头,省高院、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4个省直部门建立了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省级协调机制,成立省级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专班,开展全省烂尾项目普查、情况核实、信息报送、信访件办理、完善档案和联合指导等工作;并采取“1+N”的方式邀请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纪委省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等相关部门对昆明等地烂尾楼清理整治情况进行联合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昆明市烂尾楼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在工作中,也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整治,比如采取搭建平台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接盘继续开工,或者创造条件让原来的开发企业或施工企业继续施工等多种措施推进全省烂尾楼整治工作。

  “目前,全省工程性烂尾楼项目共计334个,已基本盘活207个,总化解率为62%,有效化解了近20万户购房业主的揪心事、烦心事。”周青松表示,为了防止再出现烂尾楼项目,我省将严格准入门槛,让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防止资金挪用、抽逃;同时,在开发中将进一步加强监管。

  问需于民 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近年来,居民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意愿越来越强烈,随着老旧小区改造需求的增加,住建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回应群众诉求?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确实是一项民生工程。”省住建厅城市更新处处长胡向京说,住建部门围绕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项改造内容,大力改造提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住宅小区。

  “要通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使小区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断完善,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胡向京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完成了480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惠及37.38万户群众;“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再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706个,将惠及约55万户城镇居民。

  王云昌介绍,在具体工作中,我省调动了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参与改造。按照“先地下、后地面、再空中”的时序进行改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问计问需于民,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多方筹措项目资金,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并加强政企银合作,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同时,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各地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指引。

  做好“体检” 找出病灶助力城市更新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病”问题日益显现,直接影响着群众生活和城市运转。对城市进行年度“体检”,就是要查找“城市病”并分析其“病灶”,达到治病和预防的目的,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依托住建部组织的第三方城市体检信息自采集平台,昆明市开展了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针对城市“体检”的生态宜居、特色风貌、交通便捷性、生活舒适性等多个指标,邀请社区居民对满意情况进行评价。

  从这份城市“体检表”中可以看到,很多指标都与群众日常生活直接相关。“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就是开通了一个渠道,让城市居民可以对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反馈。”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易娜说,通过开展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可以直接了解到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矛盾。

  “做好城市更新就要进行城市体检,缺什么补什么。”王云昌表示,城市更新是从原来的城市快速增长模式转向存量的提质增效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的新模式。比如说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很多,没有电梯,水电路气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通过城市体检找到了这些问题,城市更新才有着力点。

  “到底城市有哪些病,老百姓体会得最深刻,希望更多群众参与到满意度调查中来。”胡向京介绍,今年,全省有128个县(市、区)已经全面开展了城市“体检”。据统计,昆明市已经完成了3万多份问卷。

  加强监管 引导房产中介规范发展

  金碧坊论坛上有网友问:“现在越来越多的外省人来云南常住,云南的房价会不会持续上涨?”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边疆说,云南凭着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独有的民族文化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非常宜居。通过保持生态的高颜值和发展的高素质,云南将为越来越多的人居住、创业、旅居做好服务。

  “要避免房价大起大落,让房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与居民收入相匹配。”边疆表示,云南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住房回归居住本性,让更多人在云南住有所居、住有乐居、住有宜居。

  有网友反映:网络上一些房产中介比较乱,希望住建部门能加以整顿。

  边疆表示,今年8月,省住建厅会同全省8个部门,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秩序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共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聚焦问题开展整治,主要针对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和物业服务4方面共38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二是要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的机制;三是要积极动员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进行开门整治;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云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发出了《关于规范云南省住房租赁市场倡议及风险提示》。同时,我省还对《商品房买卖合同》《二手房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进行了修订,引导并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我省将力争用3年时间,让房地产市场、中介市场有明显的改观和变化。”边疆介绍,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存在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8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91家、住房租赁企业9家、物业服务企业(小区)594家(个),并于9月底向全社会集中进行了公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房地产中介市场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