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全民创业创造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1:21:4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明峰 牟定县委书记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必须准确把握形势,围绕工作目标聚力奋进。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传承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滇中崛起、楚中融合”的发展大局,群策群力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为楚雄州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牟定贡献,形成“十四五”全民建县、创业创造、富民强县、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

  建设“滇中牟定”。立足牟定在国家和省州“重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地处滇中位于楚中的“区域定位”以及“五网”基础设施密集布局的“枢纽定位”,正确把握牟定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机遇。利用“滇中、枢纽、民族、生态、美丽”的县情特点,并发挥“滇中”的地理区位优势、“枢纽”的交通物流优势、“民族”的优秀文化优势、“生态”的绿色发展优势和“美丽”的宜居康养优势,全力融入滇中城市群和楚中城镇群发展,切实加强水利网、交通网、能源网、物流网、信息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并不断优化“以县城为龙头,发展形成元双公路和姚广公路牟定段两条发展示范带,开发形成东北片区冶金矿产和新材料加工区、西北片区文化旅游示范和生态功能保护区、东南片区绿色食品加工和现代仓储物流区,带动7个乡(镇)、89个村(社区)全面发展”的“一城、两带、三片区、7乡镇、89个村(社区)”的发展空间布局,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楚雄州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作出牟定支撑。

  建设“产业强县”。立足牟定气候、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充分挖掘“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稀贵金属矿产资源丰富、化佛山自然风光优美、茅阳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工匠名乡劳动资源富集”等方面资源禀赋,准确把握“重点开发区域、腐乳地理标志、绿色生态产业、稀贵金属基地、仓储物流枢纽、全域旅游示范”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重点。充分发挥“决策和执行的魄力、干部和群众的活力、基础和条件的动力、产业和品牌的潜力、生态和文化的魅力”作用,强化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政策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七链统筹”。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在一产农业上巩固提升现代烟草产业、培强壮大现代农业;在二产工业上巩固提升冶金矿产制造业、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在三产商业上巩固提升商贸物流业、培强壮大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实现富民、兴企、强县的产业发展目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政府、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楚雄州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展现牟定特色。

  建设“左脚舞城”。要挖掘传承牟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左脚舞文化的内涵,打造化佛山盛地、左脚舞故乡、四弦琴产地、全域游乡村“四张文化名片”,提高牟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立足牟定彝族左脚舞文化绵延千年、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独具魅力的优势,注重传承保护好彝族左脚舞中独具风情的腊湾老人“玛咕舞”和安乐力石“乌卡舞”,把左脚舞纳入传统节日、民族节庆、文艺活动、民间歌会和学校课间活动的重要内容,擦亮“左脚舞故乡”文化品牌,把文化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县城、美丽县城创建活动,打造以左脚舞文化为魂的“山水田园城”,为楚雄州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打造牟定样榜。

  建设“工匠名乡”。要立足牟定自古工匠众多、百匠俱全、英才辈出的人才优势,把握牟定因匠而兴、因匠而富、因匠而名的发展历史,发扬光大“立志成才、建设家乡”的牟定工匠精神,抓好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五支人才队伍”教育培养和管理使用,不断兴起“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工匠创企业”的全民创业热潮,为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贡献牟定力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