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曲靖:让发展有“速度”民生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09:53:37  来源: 云南日报

  曲靖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关键、重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

  让发展有“速度”民生有“温度”

  如何在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增强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如何围绕关键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最近5年,在曲靖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民办实事”成为“固定章节”和“必修科目”,让每一个曲靖人都能共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果,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曲靖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

  5年来,曲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抓发展,团结奋进破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稳步走在全省前列。2016年成功实现止跌回升、打赢“翻身仗”,2017年经济总量迈上2000亿元大关,2020年接近3000亿元,全国地级城市排名由2015年的106位跃升至74位,5年前进32位。曲靖经济跑出了一条振奋人心的上升线,迈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让高质量发展有“速度”

  走进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片区,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标准化厂房。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埋头忙碌、干劲十足。在这里,仿佛时时能触摸到曲靖工业飞速发展的脉搏,处处能感受到项目快速推进的浪潮……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市民幸福的基础条件。曲靖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责任之变、要求之变,聚焦工业倍增目标,积极谋篇布局,各项工作在追赶超越中跑出了加速度、迈出了新步伐、呈现了新气象。

  9月1日,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碳素二期项目开工,该项目是曲靖打造千亿级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的重点支撑项目。隆基、晶澳、阳光等世界一流光伏企业也已落户曲靖经开区,天津中环、广东高景、阿特斯等全球知名光伏企业也有望进驻曲靖。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20万吨多晶硅料、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实现产值1800亿元、增加值36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硅光伏基地。

  与此同时,曲靖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在曲靖经开区西城片区规划建设6.92平方公里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目前,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能源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已入驻。2020年,已形成年产5.3万吨磷酸铁锂的产能规模,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5%。“十四五”末将形成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的产能,预计在全国占比达40%。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脱贫攻坚,事多事难、点多面广、千头万绪。

  截至2014年底,曲靖市有5个贫困县(其中,会泽、宣威为深度贫困县)、50个贫困乡、120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79.91万人。这些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

  曲靖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工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专门召开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全省率先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政治责任,动员全市上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泽,这个曲靖最困难、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是曲靖市委主要领导的联系帮扶县。2016年以来,每隔一段时间,曲靖市主要领导就要来到会泽县,随机入户,同贫困群众一起算收入、找出路、谋发展,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2020年曲靖市12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2.7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县如期高质量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9451元增加到2020年的13697元,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目前,曲靖509个安置点的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完成率达100%。近20万名群众实现了“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心愿。

  今年3月29日,曲靖市出台《曲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二条》,明确将用好5年过渡期政策,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拓展好,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把民生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让高质量发展有“温度”

  一盏灯、一条路、一座房,不仅改善了民生,更温暖了民心。曲靖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财政支出的75.7%用于民生,以区域教育、区域医疗卫生“两中心”建设为引领,各项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015年的1.43倍、1.57倍。

  老百姓最需要什么,就优先做什么。“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曲靖市上下的共识,要在安居、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出实招、抓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9月1日,曲靖一中新校区正式揭牌启用。校园设计美观,体现了科学化、现代化、智能化的特点。“看见新校区现代化的设施、窗明几净的教室,我们很喜欢。”学生陈绎之说。

  5年来,曲靖积极推动“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面提质,新增一级一等高中3所,职业教育成为全省一面旗帜,区域教育中心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新增三甲医院4家,建成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床位最多的市级妇幼保健院,投资近千亿元、由5个专科医院构成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全覆盖。

  同时,曲靖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沾益、马龙撤县设区,接连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荣誉,尤其是通过3年的努力,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一座温暖人的城市”成为曲靖新名片。持续强化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00公里,是“十二五”末的2.18倍。不动产权登记、“老年幸福餐桌”“烂尾楼”整治、中心城区小学生午餐午托和“学生号”公交等一批好事实事深得民心……

  一项项工程、一件件实事,正在为发展“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曲靖市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答卷。

  云南日报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