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分期还款不能成分期侵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0:32:0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英锋

  张先生有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最近他不经意间发现,卡内竟然有两笔大额消费开通了分期还款,每月要还300多元手续费,可他却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开通了自动分期业务。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这样的信用卡客户还有不少,涉及的银行也远不止该银行一家。

  在有关信用卡分期还款的纠纷中,持卡人和银行往往各执一词。持卡人大都表示自己对开通信用卡分期还款服务并不知情、并无印象,也未同意或授权银行提供服务;而银行一方则表示系持卡人自行开通,或持卡人授权开通。但实际上,一些银行确实存有默认勾选开通信用卡自动分期服务的问题。今年7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的某银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六类违法违规问题中,就包括默认勾选信用卡自动分期起始金额问题。另外,还有一些银行业务员误导、替代客户勾选信用卡自动分期选项。无论是默认勾选,还是误导勾选、替代勾选,都违背了客户的意愿,侵犯了客户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财产权益。

  退一步讲,即便确由客户自行勾选了分期还款服务,也不能完全排除银行的侵权嫌疑。信用卡分期还款服务收费标准不低,可以说,这项服务涉及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针对服务以及收费情况,消费者有全面、重点、深入了解的权利。银行在签订相关格式类服务协议时负有向消费者重点说明告知、显著提示的法定义务。从不少案例可以看出,相关银行为一些消费者开通分期还款服务时,并没有履行足以让消费者明晰该项服务各项责任和风险的重点提示、告知、说明义务。

  更让人无奈的是,消费者上分期还款的“船”容易,下“船”却难。有的银行为消费者开通分期还款服务时零条件、零成本、高效率,甚至忽略了消费者的知情同意流程,而在消费者发现“被分期”问题后,想要解除服务条款时,银行方面要手续费、违约金,还要审核,让消费者承担了过重的责任,很不公平。

  平心而论,信用卡分期还款不仅可以为银行创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摊薄或减轻消费者的消费压力。但再好的事也得以消费者知情自愿为前提,信用卡分期还款不能成为“分期吸费”“分期侵权”。银行必须坚决杜绝默认勾选、诱导勾选、替代勾选等操作,完善服务签约流程,确保告知、提示、说明和扣费通知到位。银保监部门应积极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加强监管,倒逼银行增强自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当然,消费者也应擦亮眼睛,在选择分期付款服务时多点耐心,别盲目勾选;同时,在平时多注意账户动态,一旦发现异常,就要及时维权。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