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当好东道主 共塑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0:32:0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乐志伟

  连日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昆明立体花坛刷屏了,尤其是位于金碧广场的“共生共融”、位于海埂会堂门口的“神鸟共话”……让很多网友直呼“美哭了”“感觉像是走进了绿色的童话世界”。这些花坛也让更多人意识到,现在已经进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时间,美丽春城即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和游客。

  因为疫情,原本定于2020年召开的COP15延迟到今年召开。COP15是让无数云南人引以为自豪的国际盛会,不仅是因为其将制定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还因为这是对云南全球生物多样性地位的认同,为云南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提供了国际平台。人们相信,此次大会将成为云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标志性起点。

  COP15在昆明举办,大会主题海报、主题曲及MV正式发布,3570名志愿者走上岗位,在会场内外、交通站点、城市中心等地方提供服务;大会凸显环保绿色低碳主题,在饮用水、酒店住宿等方面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同时,还将开展“碳中和”行动,通过新建碳汇林等方式来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这些官方的筹备行动可谓细致入微,贴合大会主题,彰显云南特色,必将为大会胜利召开提供坚实保障。然而,这样的一次国际盛会面前,不应有旁观者,每位市民都是东道主,都有责任向世界展示昆明形象、云南形象。

  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分子,我们要主动了解、学习生物多样性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知识。《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是全球履行该公约的最高决策机构。中国于1992年6月11日签署该公约,是最早签署该公约的国家之一。2016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COP13批准将在中国举办COP15;2019年3月,昆明成为COP15的举办城市。了解到这些,我们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这次大会的重要意义,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价值,认识到云南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优势和必要性;更加珍惜这样一次来之不易的大会,以更加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和游客。

  在行为规范上要注重文明礼貌,贴近大会主题,彰显环保绿色低碳理念。为迎接此次大会,昆明城市形象进行了整体美化提升,街道宽敞整洁、路旁鲜花常开、交通引导更为现代化、100个立体花坛遍布城市各处……当然,让美丽春城更为美丽,除了这些,还需要每一位市民从言行举止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不乱扔果皮纸屑,不破坏花草树木,积极为参会代表和游客提供服务。

  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成功举办,云南旅游资源的丰富多样、云南各族人民的好客热情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让我们携起手来,为COP15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力量,共同塑造美丽云南的国际新形象。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