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呈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51: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张瑞才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1921-2021》一书全面展示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奋斗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书写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该书把展板上的一幅幅图照、一组组数字、一张张表格、一段段说明,在总体框架结构的整体设计下,用更加系统深刻的文字加以解读,使人在图文并茂中感悟理论的魅力,在生动实践中领悟真理的力量,在鲜活故事中升华精神的境界,使人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本篇仅就该书第四篇章第五部分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谈几点认识。

  完整呈现

  全面小康的“历史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的庄严承诺。

  该书以大量的数字和事实揭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出的百年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诠释了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担当。全面小康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体现了我们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该书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描述,展示了云南各族人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宏伟蓝图,“三个定位”取得显著进展,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实现历史性突破、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按照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效明显,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实践,展示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

  生动再现

  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

  消除贫困、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按照相关要求部署,云南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省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 ”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实现了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之后的第二个“千年跨越”,在云岭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该书以大量的图片和文字,揭示了解决绝对贫困的“密码”:根本上靠的是坚持党的领导,靠的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只有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才能确保扶贫路上一个都不会少。只有坚持全国一盘棋,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体制,搭建起贫困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形成上下联动、运筹帷幄、统一协调的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根本性胜利。

  深刻揭示

  伟大建党精神的新时代“精神图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该书通过云南在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实践,揭示了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的良性互动,体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过程。这一伟大精神就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在云南,体现在个体身上,就是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时代先锋张桂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民院士朱有勇”等为代表的先进模范,正如身残志坚的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所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和手,去想去做”。体现在地域上就是“西畴精神”。在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夺取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该书坚持以史实为基础,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时代性、生动性,内容全面准确,材料丰富、逻辑严密、结构严整,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历程、创造的历史辉煌、实现的历史性跨越进行了生动阐释,是一部全面、系统、权威、生动展示云南百年奋斗的教科书,是一幅展示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画卷。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