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责任观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09:51:19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执笔: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邓洪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责任是人们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中对待工作的态度、负责精神和担当,表现为尊崇岗位责任、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尽心履职的意识、行为和操守。勇于担当责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的责任意识提升到了新的境界。

  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崇高责任境界

  中国共产党是使命—责任型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实现民族独立与解放、推动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肩负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始终保持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忧国、忧民、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不断实现伟大的跨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1、为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通过奋力拼搏,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勇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纪元,走上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最伟大的中国梦,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敢于庄重承诺,并确定了时间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把党的责任同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这个庄严的承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信念和承接使命、奋勇前进的责任思想。

  2、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担当和生动实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责任观的出发点和归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唯物史观,在革命斗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都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

  (1)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人以为人民服务为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人民赋予的执政权力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谋权利、谋幸福、谋利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围绕促进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以发展经济为物质基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源泉、以制度建设为重要保证,制定多项惠民举措和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坚持人民至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坚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实现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的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民总收入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正一步步向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前进。

  3、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自我责任

  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好坏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和国家的命脉,关乎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与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着国际复杂多变的局势和国内改革的巨大压力,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要把党建设成为人民满意拥护、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中国共产党打造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根本方针,坚持和完善共产党自身的建设与领导。根据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提高党自身建设水平和质量。特别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第一次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做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如明确落实党建责任主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有机结合;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群众路线,使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4、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情怀

  当今世界形势多变,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谋和平、促发展、促合作,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人深知“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说“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中国共产党传承着中华民族追求天下大同、和衷共济、协和万邦、弘义融利、扶危济困的优秀文化传统,肩负起为世界谋大同的神圣使命。

  (1)推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平是人们的永恒期望,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带来的是灾难和痛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建立,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孤立主义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重大传染病流行等共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大力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等等,以先进的理念和务实的举措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机遇”、“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全方位履行负责任大国责任。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责任担当。文化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面对文化优越论、文化冲突论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各国的地位是平等的,各国的文明也是平等的,所有的国家都应该互相尊重主权国家的文明,互相借鉴、互通有无、互相吸取,文明交流,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每与世界人民和各国政党一道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传播中华文明,推动世界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3)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责任担当。第一,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抗疫,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尽自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与防控方案,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率先作出未来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造福全世界的承诺,为全球防疫合作提供支持。言必行,行必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说:“我们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撑,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产品。”目前,中国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通过多边机制在国际援助、疫苗研发与使用等多维度推进团结合作,体现了真诚坦荡、坚守义务、信守承诺的大国担当。第二,为世界防疫贡献中国经验。中国采取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以卓越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取得了抗疫的出色成绩,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的经验值得各国借鉴。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务实的责任担当的实现路径

  1、提升履行责任的高度

  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章,增强责任意识,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各级组织和个人要严格按照法律规范行为、开展活动、承担责任。

  2、构建系统严密的责任制度体系

  落实责任的关键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责任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中,构建界限明晰、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诸如建立系统协调的刚性制度体系、严格的制度执行体系、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制度体系、严厉的惩戒机制、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问责制度、阶段性考核制度、及时通报制度等。所有制度的制定和实施都体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3、完善责任落实机制

  (1)加强责任落实长效机制的建设

  实现责任政治是现代政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作为“使命—责任”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新中国、实现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中国式的责任政治建设道路,加强责任落实长效机制的建设。

  (2)建立责任清单,健全工作机制

  严格实行问题链管理。梳理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根据问题细化内容分类,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和效果,为履责提供指引。针对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制定保障措施。责任主体的任务清单实行两报告:对上级报告、对下级报告,责任的落实接受上级监督和群众监督。

  (3)构建问责和监督机制

  中国共产党始终铭记党的执政地位来源于人民、依靠人民、归功于人民,终究也将服务于人民,受人民监督。通过党内法规体系形成了问责、党内监督与政治监督等制度设计。注重从严治党,强化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检查监督力度;各级单位针对责任清单,量化评分、群众评议、组织评定等方式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考核、选拔任用考核的重要依据。

  4、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履职尽责和责任担当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勠力同心、不懈追求和接力奋斗,需要各族干部群众共担责任。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民族梦、国家梦与个人梦联在一起,赋予每个人尽责担当的职责使命。“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诚实性劳动和创造性劳动。

  (1)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担当责任的政治素养境界。坚定的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精神力量源泉。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党员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

  (2)奉献有为,不断提升担当责任的务实肯干境界。“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不断强化危机意识和本领意识,锻炼自身过硬的本领,才能在实干有为中有大担当。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解决问题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能力。

  (3)敢于担当,不断提升担当责任的履职尽责境界。作为新时代的每个人要有乐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勤于担当的工作习惯,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用自身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本领担当责尽职。领导干部要敢作为、勇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全体人民要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力,通过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青年一代要有历史机遇感、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把实现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上,求真务实、有为善为,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在尽责集体、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奉献国家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责任重于泰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的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和担当责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敢于担当、埋头苦干,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中,不断夺取新胜利。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