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自我催眠”并非开脱理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19:48:5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中军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贪腐分子在受贿时不停地给自己做心理暗示:某某通过我赚了这么多钱,我从中分一杯羹也不过分……正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催眠”下,其逐渐变得心安理得,终因贪婪沦为阶下囚,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现实中,持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总认为管理服务对象是在自己的“帮忙”下,才发展得顺风顺水、家产不菲,人家送点小钱小物,不过是九牛一毛,属于正常感恩之举;自己付出了“劳动”,吃点收点拿点,也是应得的报酬,并不为过。

  明明是违纪违法所得,还要挖空心思为自己开脱,为受贿找歪理,暗示自己收受贿赂是“正当”可行的,“你情我愿”,互不亏欠。如此“自我催眠”,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究其原因,一是“偷来的锣儿敲不得”,知道此举经不起推敲,见不得阳光,只好在内心深处为自己遮遮掩掩,求得片刻的麻木与安宁;二是对权力缺乏敬畏之心,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决不可能是那“最倒霉的一个”。而究其根本,则是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宗旨意识逐渐淡忘,事业观人生观价值观日益扭曲,私心私欲逐渐占了上风并不断膨胀,手中权力越轨出界,人生的路越走越偏,再回头时已然追悔莫及。

  先贤有言:心底无私天地宽。《小窗幽记》中记载道:世人皆醒时作浊事,安得睡时有清身?若欲睡时得清身,须于醒时有清意。党员干部唯有牢记初心使命,谨守为官从政本分,校正用权心态,慎独慎初慎微,不贪不占分毫,方能神鬼莫欺、坦荡无悔、行稳致远。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之人,常能酣然入梦,又何苦“自我催眠”呢?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