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用红色革命精神增强“四风”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7:12:56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张国营

  学史可以明理、增信、崇德,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了这样的力量,就可以对抗“四风”的侵蚀,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照妖镜”,这也是以史为鉴的题中应有之义。

  学党史就是要汲取红色革命精神,包括老区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吕梁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大别山精神、苏区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等,用革命先贤先烈的事迹和精神鼓舞自己、激励自己,以此作为精神标杆来丈量自己、要求自己,补足精神之钙,对“四风”产生免疫力。

  无论是哪一种精神,都包含着相同的特质,比如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牺牲、迎难而上、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等,而这些恰恰是“四风”问题的“克星”。

  形式主义是做事流于表面,不求工作实效。在革命战争年代,形式主义关乎生死存亡,无论哪一个环节敷衍了事,都可能给整个队伍、整个组织带来极大危险,甚至是覆灭的危险,所以想在革命队伍里搞形式主义混日子,注定是害人又害己的。在和平年代,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既破坏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也会逐渐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个人的形式主义如同一颗老鼠屎,会坏了一锅汤,一群人的形式主义,会连锅都直接砸掉,必须引起深思和重视。

  官僚主义的表现是脱离群众、摆官架子。在革命老区,最容易打动我们的是党员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其乐融融场景,就像歌词中所说的那样“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职务多高,都恪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强大的敌人,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就是依靠人民,而争取民心最关键的做法就是没有官僚之念,只有群众立场。

  享乐主义的表现是贪图享受,好逸恶劳。从红船启程开始,我们党心里想的是群众的好日子,自己过的却是苦日子,有的就是一股老黄牛的奉献精神。打动人心的“半条被子”故事,说的也是这个道理,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切贪图安逸的想法都要不得》重要讲话,也提到了这个故事。一旦陷入享乐主义的泥淖,就失去了和人民血脉相通的机会,也就失去了民心民意,其后果不堪设想。

  奢靡之风的表现是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红色革命精神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都包含艰苦朴素的品质,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不讲特殊化,衣食用度都向群众看齐,没有谁会利用所谓的职务之便来提高生活标准,过上奢靡的生活。如今过上了好日子,口袋都鼓了起来,但也不能丢掉艰苦朴素的好传统,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带头,起好示范作用。如果醉心于奢靡之风,就会形成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的观念,很容易走上违法乱纪的歧途歪路。所以,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恰恰是拒绝金钱腐蚀的良方之一。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一百年的风雨历程所淬炼的精神力量,足以成为我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坚固盔甲,为我们抵挡各种不良之风、各种诱惑之源,在新的时代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