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融媒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融媒体 >> 正文
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光辉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5:34:0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言行一致,坚定不移地倡导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中国共产党坚持维护和平发展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

  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心怀天下,把维护世界和平和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人类共同关切的大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与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为此不懈努力。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图为提案通过时,代表们热烈鼓掌,欢呼这是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胜利。新华社发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一寸土地,并促进诸多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明确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的核政策在所有核武器国家中最具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见性。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参与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5万余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

  2020年9月18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发布,以政府重要文件的形式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图为2020年10月1日,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140名官兵被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授予“和平荣誉勋章”。新华社发 余豪/摄

  我们准确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为全球发展增添动力。

  中国共产党坚决捍卫公平正义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追求公平正义、实现人类解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制定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遗余力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在国际事务中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坚决顶住单边主义、霸凌行径的逆流。

  中国共产党永远站在公平正义一边,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开辟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之道。

  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中国克服巨大困难作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并努力兑现,倡导各方全面有效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在全球抗疫进程中,中国第一时间开展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8月7日,斯里兰卡民众在科伦坡一个疫苗接种中心排队等候接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阿吉特·佩雷拉/摄

  中国共产党坚定追求民主自由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中国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并以自身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切实、有效的民主政治形式树立了信心、提供了借鉴。

  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自由与幸福,维护和保障人权已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建党百年之际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历程、理念和成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发展、面向人民,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立足历史、面向未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和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们要与各国携手一道,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抵御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