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红河学院“五个一”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5:4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红河学院纪委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及经验启示”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红河学院纪委  杨申宣 孙倩 供稿

  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红河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引领作用,红河学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印发《红河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以“学党史、强党性、正党风、促廉洁”为主题,开展“一次廉政党课、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一次廉洁教育作品征集、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一次廉政文化宣传”活动。 通过“五个一”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中汲取营养,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组织开展一次廉政党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红河学院纪委把廉政党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廉政党课。一是校纪委统筹组织一次面向全校处级及(含处级组织员)以上干部的廉政专题党课。红河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汝杰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及经验启示”为主题,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廉政党课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始终保持时代先锋本色,从而书写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二是校属党委和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党员和职工上廉政党课,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通过校院两级分层开展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固本培元涵养正气,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红河学院新闻传媒学院到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

  一是组织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着重强化全体党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四风”问题等典型案件,以及云南各级纪委监委查处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违纪行为案例,教育全校900余名教职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公序良俗,提高全体教职工遵纪守法意识;二是校纪委向校属各单位提供《永葆政治本色》《强力打伞破网》《护航脱贫攻坚》等警示教育影片,各单位组织多层次多类别的警示活动,推动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充分利用好“清风云南”微信平台、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开发布的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典型案例。三是校属各单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蒙自西南联大旧址、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红河学院生物科学与农学学院在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参观学习

  组织开展一次廉洁教育作品征集,传承党的廉洁文化和廉政历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挖掘传承中国共产党廉洁文化与廉政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营造“知廉、敬廉、行廉”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推进校园廉洁教育和“清廉学校”建设,围绕师生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红河学院纪委开展“礼赞中国共产党廉洁文化百年”廉洁教育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征集表演艺术类、书法作品类、艺术设计类、网络新媒体类四个大类共计52件作品,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多方面支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红河学院纪检干部为学校团学干部开展“深化自我革命,不负百年华章”主题宣讲

  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文化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红河学院纪委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激励和教育作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倡廉、守廉”廉政文化氛围。校纪委牵头利用学校宣传展板制作了一期“深化自我革命、不负百年华章”廉政文化宣传专栏,供全校10000余名师生参观学习,同时,校纪委利用宣传专栏已开展集中宣讲5次,让师生广泛接受廉洁教育。同时各单位充分利用宣传展板、部门网站、微信平台及其它多媒体手段,加强廉政文化的宣传,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弘扬廉政文化。

红河学院纪委组织召开集体廉政谈话

  组织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红河学院校纪委组织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校纪委委员、处级干部、纪检委员和关口部门科级干部200余人,其中包括红河学院2021年换届履新的处级干部。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汝杰同志对学校党员干部提出了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律己的“规矩人”、政治生态的“维护人”的要求,传达了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通过廉政谈话,叮嘱各位党员干部拧紧政治纪律“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把好廉洁用权“方向盘”。另外,校纪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QQ群建设,实时推送廉政信息,警示教育全校厅级、处级干部,及时通知党员领导干部收看“清风云南”和“云岭先锋”系列节目,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净化思想,心中有戒,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