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专家为禄丰市发展建言献策——“云南省社科专家禄丰行”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8:16:2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理论网记者 易晖

  由云南省社科联组织的“云南省社科专家禄丰行”,连日来深入禄丰市14个乡(镇),经过3天的紧张调研后,于8月20日举行调研咨询会议,调研专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通过看、听、问、想,从不同角度围绕禄丰发展建言献策,讲真话道实情,受到当地干部好评。

  禄丰市发展园区经济的对策和措施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王宜国:工业在禄丰撤县改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四分之一,“十三五”期间对GDP年均贡献率达51.7%,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并将持续支撑改市后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议禄丰市今后的工业发展向园区集中,主动打破地域界限,融入两区(滇中新区和楚雄高新区)发展格局,努力构建一园四片特色产业发展集群。同时实施园区产业链“链长”负责制,落实一把手管抓招商要求,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走“政府+园区平台公司+企业”的模式,引入资金实力雄厚、懂园区开发经营的企业和园区平台公司共同合作发展园区经济,努力破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靠政府财力投入的难题。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魏奎先:禄丰市绿色硅产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城北片区正围绕硅、钒钛钢铁、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打造以产业配套、科研研发、企业孵化为主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同时加快推进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钒钛金属产业园、长田—城北国际商贸物流城三个产城融合示范园建设,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化与产业匹配度。禄丰市硅产业发展中,还应重视切割废料的再生利用和终端产品应用开发,关注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和路径选择。目前,昆明理工大学与日本、加拿大、挪威、澳大利亚、老挝、斯里兰卡等国家开展了学术交流和工业产业绿色技术创新合作,可为禄丰硅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加快农业现代化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未:目前禄丰市的休闲观光旅游已融入农业板块,但是存在数量少、分布散的现象,比如罗次坝子的花卉品种太少,60%集中于玫瑰。虽然需要有主导品种,但玫瑰也是分为许多单品的,应在单品上作突破,才能形成地区优势。另外是品牌太少,一些小散户给自己产品取的名字,令人难以和禄丰产生联想,不利于传播“美丽禄丰”形象。在产业集群发展中,要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农户之间互助合作关系,改变少和散的面貌。政府不要急着大招商,不一定大企业才是好企业,一些大企业主导的农业模式中,农民难以融入,政府要积极服务现有的中小企业,给他们成长空间。公务员还应有打造地域品牌形象的意识,比如在众多好吃又好玩的商业区域帮助推广企业二维码,能有效吸引外地游客。

  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郭凯峰: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但目前禄丰市的城镇化水平仍然较低,应对此进行系统研判,在“十四五”规划中自上而下完善城镇化目标,加快转化农业人口,减少流失城镇人口,引导增量总人口,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聚集发展新动力。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数字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陈瑛:撤县设市后,禄丰市的一些发展规划还没有跟上,建设“水韵龙乡、康养之城、产业高地、美丽禄丰”的目标是基于过去的县城定位作出的,现在看来整体发展定位较模糊,在省內外都能找到类似的提法。作为县级市,应比一般县城多一些亮点,独一无二才有特色。建议以着力打造区域性节点城市作为补充定位,具体目标包括做滇中城市群的排头兵、承接昆明要素流动、协同州内与滇西地区互动等。

  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共同发展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原院长许南垣:发展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合适才是对的,不能简单复制外地经验和模式,要弄清楚本地有什么、能做什么。禄丰市有较强的工业基础,为何不能打造工业小镇?不必只盯着恐龙小镇、温泉小镇、鲜花小镇等做文章。要解放思想,一村一景区的建设思路太片面,如果确实有景区,当然可以发展,如果没有景区,就应去景区化,避免“全域旅游”运动化,全产业链建设都要适应市场需要。

  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副院长邱守明:禄丰市的恐龙谷、罗次温泉、金山古镇、恐龙谷等景区,在交通条件改善后都是当地“网红打卡点”,但在旅游环线中优势不明显,有的昆明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这些游乐成本高,看恐龙可以到省博物馆、泡温泉可以到安宁,不必非得来禄丰,因此不能充分吸引游客前来。但是,禄丰有条件将教育+研学发展为足够吸引人的新业态。禄丰恐龙文化资源丰富,可为许多研学者提供深度体验。禄丰保留着许多传统农业文明遗迹,比如来到黑井古镇,可学习到在农业文明中为何盐那么重要,黑井为何重要,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农业文明为何不同等等知识。许多城市孩子不了解工业发展的状况,可带孩子来看禄丰钢铁厂的大烟囱,或参观啤酒瓶厂。建议禄丰市打造“恐龙时代+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四位一体的自然教育产品体系,实现“农工旅教”融合,形成研学旅游新亮点。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