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用小载体搭好平台 “线上线下”传递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6:1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用小载体搭好平台 “线上线下”传递大能量

  ——西南林业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作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怎样使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西南林业大学的回答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学校实际,强化顶层设计,依托优势搭平台,以“小载体”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文章,用“线上线下”传递大能量;整合资源树典型,用好故事阐明大道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

  学校新设的“院士厅”令人感到眼前一亮。校党委书记张昌山指着墙上的院士简介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中国林业科学历史、西林办学育人而创新布置的一个特色展厅,目的就是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走近院士的空间、认识院士的窗口,让大家从红色文化资源中感悟院士们听从党的召唤,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师生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西南林业大学深入挖掘学校红色资源,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的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和学校特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创建特色文化空间,拓展学习载体。一面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一面建成院士厅、荣誉厅、世界茶叶图书馆、古茶树资源馆、校史馆,通过“西林之光”“西林之星”“西林之路”发挥文化的浸润、熏陶作用,让“家门口”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西林十分重视用“青言青语”传播党史,努力拓宽年轻人学习渠道,在线上开展“党史学习打卡100天”“党史知识竞答100天”和“党史学习汇报100天”的“3个100”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依托“钉钉云课堂”,推出“百炼成钢”“信仰的力量”“清廉西林”典型示范教育等云课堂必修课程,已有20余万人次参加学习。依托学科专业优势,以望天树种子和龙棕为原型创作“西西&林林”卡通人物形象,制作了100期《西西&林林党史小课堂》系列微课、“每周一学”“每天一学”等特色网络文化产品。学校还成立“百名青年党史宣讲团”,组织100名优秀团员青年,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100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史大事记。

  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是西南林业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另外一条真正好用管用的举措。校党委从小事入手,着眼落细落实,选树本校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向全校推出“西林之光”,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充分挖掘校史资源中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致敬先贤系列活动,从中挖掘学校传统历史文化,组织创作《不忘初心》《永恒的诺言》《祖国母亲》《妈妈的太阳船》等红色歌曲,用师生联袂演绎的形式拍摄MV,播撒信念的种子,点亮初心之光。

  怎样才能让广大师生更好地领悟红色精神?学校采取了现场还原重要“党史故事”、唤醒红色记忆的方法,不仅组织师生到寻甸县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现场教学,还组织33名青年干部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重温红色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3天的培训中,全体学员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公园、娄山关战斗遗址等革命遗址,现场聆听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的故事、“红军菩萨”的故事、“真理小道”的故事,利用晚上就“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开展交流研讨,深入了解学习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等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共同接受了思想上的深刻洗礼。

  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说:“西林在革命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建设发展中成长。一代又一代西林人把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为林业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目标,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沈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