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从党史中感悟人民江山的深邃意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0:28:5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田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于自己的旗帜上,以百姓心为心。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人民江山是共产党人群众史观的真切表达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的成功密钥正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始终恪守、始终践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前提出发,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创造历史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我国改革开放和高质量新发展格局这场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也是人民群众,出发点始于人民,奔流不息的力量源于人民,取得的丰厚成果也为人民所共享。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江山是共产党人奋斗目标的价值写照

  “大道至简,万事归民。”打开历史教科书,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穿透时空、历久弥新。《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党的初心就是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美好社会。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面恢复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的局面。1949年至1978年,是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初步解决了中国人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需要问题。

  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通过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小康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梦”、不断实现向共产主义的迈进,我们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绩实效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人民江山是共产党人伟大工程的精神指引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之所以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正是秉承“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指引,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确保红色江山不变色,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延安整风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集中行动,使全党端正了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成为执政党后,我们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新形势下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倡导“三严三实”……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坚守人民江山,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纪律约束和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人民江山是共产党人赓续血脉的力量所在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百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在这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创造的伟大建党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个个英雄群体以如山的信仰、如铁的信念、如磐的信心,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谱写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形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作者系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