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百年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0:28:5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唐开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厚重的百年党史中,宣传工作是因党而生,因党而兴,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宣传战线的领导,高度重视发挥宣传思想领域工作部门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长期实践表明,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开放也好,要取得伟大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宣传工作的经验丰富而深刻,从多个维度分析和解读其中的科学内核和思想精粹,对守正创新推进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万山磅礴看主峰”,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保证,也是我们党的宣传工作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百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这是党开展宣传工作的鲜明特征和根本遵循。2019年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首次以刚性的法规制度为全党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支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握住。

  党的历史表明,理论兴则党兴,思想强则党强。我们学习党史,汲取历史经验,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思想旗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胸怀大局把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

  大局就是方向,大局就是根本。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属性,深刻决定了从党诞生之日起,就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开展,伴随着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目标任务和工作重心的变化,也在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转变中烙上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到解放战争时期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大决战,从激发调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到宣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找准定位,形成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到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完成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总是紧跟形势任务的发展和中心工作的重点而开展的。

  我们学习党史,汲取历史经验,就是要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完成好党的中心工作和战略任务鼓与呼。我们学习历史,汲取历史经验,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导向,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立足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越是艰难越向前”,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坚决斗争的精神风骨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敢于斗争、坚决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本色。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不仅面临着革命现实的惨烈斗争,更面临着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交锋。在土地革命时期,国民党对共产党竭尽污蔑宣传和妖魔化抹黑。面对不利形势,红军加大宣传力度,进行了针锋相对的驳斥,宣传了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政策、主张。通过这些宣传,得到了苏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革命根据地建设也蓬勃地发展起来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激烈尖锐,各种反动思潮和负面论调此起彼伏,直接冲击着我们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政治底线。

  我们学习党史,汲取历史经验,就是要增强斗争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斗”到点子上、“争”在关键处,坚决防止发生各类敏感事件,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

  “不日新者必日退”,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方向

  我们党从诞生以来,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与运用,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和重心的转移而不断改革创新的。在党成立前,我们早期的党组织主要通过《新青年》等进步报刊杂志来宣传介绍马克思、列宁的文章,宣传对象也主要是进步青年和学生。抗日战争时期,经过长期斗争实践,逐渐摸索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宣传规律,比如,针对日本士兵、落后群众、海外华侨、外国记者,灵活地输出不同的宣传内容等。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广播电视技术发展,宣传方法手段也不断随之创新。进入新时代,面对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发展,党又提出了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新的传播平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方式、体制、机制进行了革命性整体改革重塑。我们学习党史,汲取历史经验,就是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原则,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态势,紧紧跟随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需求期待,在改革中不断转变,在创新中不断发展,自觉地调整改革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方式、手段和机制等内在要素,突破老思路、走好融合路,确保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作者系曲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