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杨林兴:以史鉴今 勇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林兴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回顾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重要讲话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的认识。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全面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五个“庄严宣告”;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提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讲话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同时,对广大青年深情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发出伟大号召:要求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部门的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学习上走在前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担使命,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功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党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我们党通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出全面打赢抗击疫情总体战和全面脱贫攻坚战新的“两大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大势,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切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之所在。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激励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还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决贯彻落实“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和伟大号召,更加自觉勇担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高瞻远瞩、眺望未来,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向全党发出了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对历史规律的不懈探索、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洞察,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影响力、推动党史工作开新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使命担当,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契机,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指示要求,坚决履行好党中央和省委赋予党史工作的职责使命。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的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党史研究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我们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自觉用党和人民的需求引领党史研究,以党史精品奉献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要立足实际,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坚持理论和实践研究融合发展,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三是深化研究宣传阐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为党史研究提供了丰富内容和重要指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工作者应当走在前、做表率。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所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组织精干力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梳理,设置重点研究选题,深入研究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要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展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

  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史人才培养。“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将党建工作与党史研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党史研究工作。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史研究全过程,加强党史人才培养,形成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史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