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坚持唯物史观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浩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五个“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对党的百年风雨历程、百年伟大功绩、历史贡献做了新的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贯穿的一个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我们要高度重视对党的百年历史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并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唯物史观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我们获得历史真理性认识的唯一科学的历史观。坚持唯物史观就要旗帜鲜明的回击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为代表的唯心史观对党史重大问题的扭曲、歪曲。

  坚持历史的客观性,旗帜鲜明反对虚化历史事实

  尊重历史事实,实事求是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马克思恩格斯一再指出,他们的学说“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在唯物史观看来,历史事实是客观存在的具有内在规律性,并且可以被人们揭示、认识和发现的,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

  由于受到人的主体性影响,对历史的记述不能绝对摈弃个人的主观性。但是,在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方法论指导下,通过对历史史料的有效鉴别,人们可以“再现”历史的真实,逐渐逼近客观的历史事实,达到历史的客观性和人的主体性的统一,而不是主观随意的挑选材料来“解构”“裁剪”历史。正如列宁所说:“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上、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而且连儿戏都不如。”

  事实上,历史事实作为一种客观的发展进程,具有不可重复性、一维性、不可假设性。随着社会实践的深入、认知手段的发展和对历史素材的进一步丰富,人们对以往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客观,使得人们的认知进一步接近历史事实的本身。事实证明,历史虚无主义违背了以史实为依据、实事求是的历史研究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进行有选择的虚无,其实质就是用唯心史观来看待历史否定历史的客观可知性。

  坚持历史的规律性,旗帜鲜明反对虚化历史真理

  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进程。唯物史观以物质资料的生产为起点,认为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正是这两个基本矛盾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克服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不彻底性,把唯物主义贯彻到社会历史领域,科学地说明了社会的物质性。进而说明,历史的发展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是遵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而历史虚无主义借口历史发展的偶然性和历史认知的相对性,否定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和历史认知的客观真理性。历史虚无主义否认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运动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决定性因素,否认广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无限夸大杰出人物的主观意志和人们的思想动机,把偶然性作为推动历史发展的终极原因;历史虚无主义违背实事求是原则,以自己的价值尺度尤其是政治的价值尺度为标准,不去全面客观把握历史材料,而是主观臆断去“裁剪”“结构”“假设”,以所谓“解放思想”“范式转换”“反思历史”为名,把历史当作任人摆弄的“游戏”,以达到其特定的政治目的。

  为此,我们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应坚持把历史唯物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更好的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更好的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剖析历史虚无主义,辨析是非曲直,作出正确判断。

  坚持历史的育人功能,旗帜鲜明反对虚化历史价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鉴今、资政和育人作用。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就是要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光荣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在对党的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的开辟未来。

  通过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分清历史发展的主流和主线,就能从历史发展的主流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史进程中,带领人民进行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抓住了党的百年历中的“三件大事”“三次伟大飞跃”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四个“伟大成就”,就能从总体趋势上把握百年党史的主要内容,就能在宏观上正确看待党的百年历史。有了对党百年历史的整体判断,才能从纷繁复杂的众多历史史料中探寻历史发展的规律,从史料的真实过渡到历史的真实,才能在具体的历史学习和研究上跳出思维的局限和主观的偏见,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和判断。

  而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坚持价值相对主义,否认历史事实的客观性和共有性,把一切历史的判断转变为价值判断。认为价值判断的客观基础是个体而不是集体,是主体的主观感受而不是客观事实。由此,“好”与“坏”、“是”与“非”、“善”与“恶”等都是相对的,也就否定了价值共识的存在。在历史虚无主义的视镜中,一切价值皆为相对,除了相对以外。在这种错误历史观的指导下,现象和本质、历史判断和价值判断之间的关系被割裂,使权威被解构,庄严被嘲弄,崇高遭戏谑,主流价值被消解,既虚化事实,也虚化规律,更虚化价值,这是玷污历史、亵渎崇高、侮辱英雄,也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由此导致是非不分、荣辱颠倒、主流价值观解构,对整个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历史认知和价值认同产生极为严重的消极影响。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的坚持唯物史观,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提出过许多有针对性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历史须有史识、史才、史德,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研究者虽“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历史规律和艺术规律呈现历史的面貌,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才能立之当世、传之后人。因此,我们要看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充分发挥历史的客观性、规律性和历史的价值性,发挥其资政育人功能。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