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1:0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

  ——云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综述

  云南日报记者 苏宇箫 吴清泉

  7月5日,云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昆明召开。来自省内外的70余名专家学者、社科理论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交流研讨,提出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专家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时间极其特殊、意义极其重大、内涵极其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郝立新通过远程视频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丰碑》的发言。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史,两者必不可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两个问题是紧密结合的,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和思考如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的征程上,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云南省社科联主席张瑞才说,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省社科理论界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抓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做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推出一批研究成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苦干实干开拓创新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专家们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人民”二字。我们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省社科联副主席邹文红说,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回顾历史,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面向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会面临各种挑战。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聂元飞谈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感到无比自豪。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云南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专家们说,一个政党是需要精神的。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源于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呈现。我们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小军从深刻把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云南新的长征路三个方面作阐释。他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是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制胜之道,是新时代党建理论的最新成果。我们要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认为,要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研究工作。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护利用好云南宝贵的红色资源,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尤兴光说,我们要经常扪心自问:是否葆有革命先烈的信仰和精神力量,是否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从党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贡献中总结经验,增强纪律意识,强化担当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