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汲取信仰的力量 接续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5:4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汲取信仰的力量 接续奋进新征程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6月25日,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会议通过以文参会、交流发言等形式开展,共收到论文49篇,7位论文作者作交流发言。研讨会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力量,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思想魅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定信仰,开拓进取,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的历史。论文《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浅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初心使命、砥砺奋进的角度论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立、为初心而存、践初心而强的奋斗历程,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初心、使命不仅仅是一种执政理念,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新时代,要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定和执着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把初心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完成党的现阶段任务的高度责任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历史。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论中国化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两个伟大理论创造》论述了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因为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是核心内容,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大理论创新实际上成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道路创新的历史。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地探索取得的。中国广大农村是中国社会的基础,从古到今,谁能够解决农民问题,谁就能使中国长治久安。《百年党史最根本的自我革命梳理》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的视角,梳理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三次土地改革,即土地革命时期的土地改革、抗战时期土地改革、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五次土地改革的制度设计,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农民土地革命道路,极大激发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新中国的建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民主主义文化之“大众的文化”相关问题浅析》从新民主主义文化之“大众的文化”出发,探讨关于新民主主义文化纲领突出大众化的原因、基础和其发挥的作用,展现有中国特色的面向社会大众的新文化运动、工农教育运动、文艺大众化和生动实践,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化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建设的基本历程及经验启示》《浅析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三重逻辑》《从疫情防控及疫后经济快速复苏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党的领导核心优势》《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几篇论文,深入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党建学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应对措施,中国不仅成功地控制了新冠肺炎在我国蔓延,也在控制住疫情后快速复产复工、恢复经济发展,这更加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更加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精神奋斗史。百年党史彰显崇高精神。在本次理论研讨中,同为93岁的老党员李生、刘海寿,通过亲述自己参军、入党的经历,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从参军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两位老党员用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重温了曾经刻骨铭心、艰苦异常的峥嵘岁月,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他们的一生,就是跟党走的一生,是为党为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们的事迹生动展现了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论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及其实现路径》《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思政教师长征路》《论长征精神融入高职院校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路径研究》《云南党史学习榜样教育群体研究及当代启示》等文章,让我们感悟到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风骨,他们的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接力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并不懈艰苦奋斗。《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责任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榜样的精神力量》《注重党史学习教育 为新的成绩续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学好党史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党史学习中凝聚新思想,得到新发展——青年一代奋进新时代》等文章,从思想引领、精神力量、文化建设、责任担当等多个角度对我们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进行分析和解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彰显出崇高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在苦难中艰苦探索,在转折中探索创新,在创新中开新局,在奋起中铸辉煌。新时代需要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和担当责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敢于担当、埋头苦干,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凝聚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通过理论研讨和学习,全校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伟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发展机遇,紧紧抓住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和团结奋进的发展局面,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有力的行动,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协调发展,为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产业服务型高职学校而努力奋斗。

  (文/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邓红玲 李雪莲 李依)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