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以始终如一的态度推动政研室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8:0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政策研究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政策研究室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研室职能工作相结合、与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相结合,充分聚焦调查研究、深化改革主业主责,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业务工作有提升。

  强化领导,精心部署。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并组建综合协调组、文稿组、宣传组工作专班,明确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及成员、办公室及专班的职责和任务,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时,及时研究制定《中共大理州委政策研究室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学习内容、工作重点、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为顺利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措施保障。

  突出重点,抓实培训。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充分运用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平台,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有机结合,以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州党委最新工作部署,同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征订发放规定学习书目36套、144册,自行征订《文献中的百年党史》36册,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干部职工专题学习8次,专题研讨1次,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4次,邀请州委党校专家开展专题宣讲1场,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主要领导开展专题学习辅导2场,全体党员干部认真阅读书籍,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开展自学,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创新举措,推进有力。充分依托大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采取专题学习、现场教学、主题党日等方式,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红色故事大家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和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追忆先烈、学习先进、总结经验,从中汲取力量、获得启发,不断提升学习成效。4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祥云县“红色传承”教学基地开展“缅怀革面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教育活动,参观了王德三、王复生故居,集体重温入党誓词。5月31日,联合大理市文笔村党总支部组织开展“抗旱护绿保护洱海流域树木,让党旗在生态廊道高高飘扬”主题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还共同养护周边绿化木草。6月7日,组织开展了“红色故事大家讲”专题活动和“学身边人、讲身边事”主题教育活动,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革命先辈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救亡图存的爱国情怀、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深刻领会身边先进典型对党忠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学史力行,办好实事。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与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与调查研究、深化改革等职能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洱海流域“三清洁”挂钩联系和落实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等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增强为民情怀,把党史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州委政策研究室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5次,形成了《大理州推进工业经济革命性发展调研报告》《关于推动宾川县农文旅融合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调研报告》《大理州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专题调研报告》《洱海生态廊道市场化运营管理调研报告》,其中《大理州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州委主要领导批示,并批转州政府领导跟踪办理。同时,调研文稿《推进洱海流域治理向“生态之治”转变》《打造世界级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被中央及地方主流报刊媒体选用刊发。结合相关会议精神,在专项调研中把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作为向州委、州政府领导报告的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收集研判。围绕洱海保护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挂钩村、社区开展“三清洁”、疫情防控和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场80多人次,帮助海东镇文笔村解决绿化管护经费5万元、凤仪镇洱海保护治理经费3万元、邓川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经费2万元。

  强化引导,营造氛围。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严守意识形态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错误倾向。在每周一职工例会和支部学习时,都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总结、部署和要求,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和氛围。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以内部刊物为平台,积极宣传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理论文章、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共编发《大理政研》2期。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中国共产党党史相关内容,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执笔:任耀疆 冯继张 李利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