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系统阐述云南边疆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45: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系统阐述云南边疆党的建设

  ——《飘扬》新书简评

  作者 张戈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飘扬——云南边疆党的建设100年》(以下简称《飘扬》)正式出版发行。

  《飘扬》全面系统、准确生动地展现了建党100年来云南边疆党的建设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对推动云南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飘扬》一书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方向正确,坚持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二是结构合理,按照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来谋划内容,以时间为经,以史事为纬,做到系统性和逻辑性相统一;三是实事求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全面了解把握历史事实,从中总结经验,史论结合,做到全面性和准确性相统一;四是守正创新,注意吸收已有的研究成果,同时结合中央最新的表述,挖掘最新史料,进行历史的、辩证的、独立的思考,深化对云南边疆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做到借鉴性与创新性相统一。通过《飘扬》一书,帮助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

  有助于进一步深入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二者不仅是目的和手段的关系,而且是内在关联、高度一体化的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一百年来,云南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成为中流砥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党的领导获得了云南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

  有助于进一步深入理解党的革命性锻造。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一百年来,云南各级党组织通过自我革命不断打造和锤炼自身,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有助于进一步深入理解党的建设的规律性。中国共产党在推进自身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成就自己、超越自己,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一百年来,云南将党的建设的普遍规律与边疆民族地区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具有边疆特色的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归结起来就是要以“讲政治”为根本,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以“强组织”为主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建阵地”为载体,夯实边疆执政基础;以“固边疆”为核心,筑牢稳边固边基石;以“聚人心”为关键,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以“领发展”为要务,助推转型跨越发展;以“促清廉”为重点,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依靠这些规律性认识和经验性总结,不断开辟党领导云南边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境界,推动云岭大地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历史性辉煌。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