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紧扣时代脉搏 展望美好愿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45: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紧扣时代脉搏 展望美好愿景

  ——《起来》新书简评

  作者 吴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伟业,书写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彪炳史册的不朽诗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编著出版的《起来》一书,是一部反映历史大势、紧扣时代脉搏、展望美好愿景的力著佳作,富于政治性、历史性、通俗性、前瞻性特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政治导向鲜明。全书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本然,又由表及里地讲出历史必然。全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重要论断作为统领和历史分期,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

  历史叙事客观。全书以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脉络为“经”,以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活动、重要历史人物为“纬”,全景式、立体化、多方位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图景,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的历史,展示了党的历史上涌现的无数英雄人物以及铸造的伟大精神,彰显了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潮流、赢得历史主动的历史自觉。通过历史叙事,简明扼要地讲清楚了党的历史的主流主线,深入浅出地讲明白了党的历史的逻辑脉络,以史为本、史论结合,夹叙夹议,有质有文,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话语通俗可读。全书话语风格呈现出“短”“实”“新”的特点,篇幅短小精悍,内容求真务实,表达清新流畅。从标题提炼到内容架构安排,从叙论模式到话语体系运用,从行文方式到编排版式,力求把党的历史讲深刻、讲通俗、讲鲜活,既易于理解又易于接受,既微言大义又喜闻乐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读上的视觉美感,是一部适合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等不同群体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的百年党史通俗读物。

  彰显前瞻价值。全书既回首来时路,引导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又展望新征程,引领我们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阔步前进。不仅给人以思考启发,还予人以信心和决心,鼓舞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笃定前行、凝聚力量。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