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党和边疆民族共同奋斗的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45: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党和边疆民族共同奋斗的发展史

  ——《边疆人民心向党》新书简评

  作者 徐何珊

  《边疆人民心向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书中以建党百年为时间坐标,以七彩云南为空间坐标,遴选了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从民主解放中站起来到消除贫困富起来,再到民族团结强起来的百年巨变发展历程。呈现了云南边疆各族儿女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探索及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实践,是一本理论严谨、材料翔实、文笔生动的历史科学读物。

  全书以详实的历史资料和高度的理论总结,梳理并呈现了党和云南边疆民族血肉相连、共同奋斗的发展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边疆民族政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展示了云南边疆民族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风貌和稳边治边兴边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和初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意志坚定、不畏艰险、开拓创新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

  该书的写作特点一是客观准确,二是生动形象。它不是简单的史料铺陈和成果展示,而是采用了民族学的研究方法,汇集了民族学学者长期的田野调查资料,真实而生动的事实讲述,触动人心,极富感染力和说服力。书中透过边疆民族地区的主位视角,讲述了民族地区历经民主革命、边疆民族访问团工作、民族识别、直接过渡、民族区域自治、改革开放、精准扶贫等历史时期的生动案例。文字亲切温暖,纵横历史与现状,贯穿事实感受与理论探讨。图片震撼人心,彰显历史时光的沧桑巨变,将今天的记忆与云南少数民族解放初期的岁月联系起来。

  重温历史、昭示未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全书传递着云南边疆民族百年来最暖心最动人的家国记忆。聚焦了党民情深,鼓舞人心,党民齐心,共创未来的澎湃激情!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