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0:41:3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季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庆祝我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这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紧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增强做好党校事业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

  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坚持把学党史与学习党校历史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党校在党的事业中的定位,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党校人要增强做好党校事业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承担好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

  党校姓党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党校因党而生、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回顾党校历史,党校姓党是党校与生俱来的精神品格和内在要求,也是一以贯之坚持的根本原则。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姓“马”姓“共”,旗帜鲜明地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看齐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党校人要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守牢党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

  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发展历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我们党不断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教工带头严、学员管得严、制度措施严。严肃党规党纪,严格党校校规校纪,大兴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保持党校的良好声誉与形象。

  质量兴则党校兴 质量高则党校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要坚持质量立校,高标准办学,着力抓好教学科研质量,全面提高党校工作水平。要锐意改革,不断推动党校各方面工作的创新,使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回顾党校发展历史,只有加强质量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党校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才能发挥好我们党的这一政治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今新时代发展主题。省委明确要求,要把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党校的头等大事,把大力提高党校办学质量作为党校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目标。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要求,把质量立校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和当前亟待完成的工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云南要用15年的时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党校要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成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党校贡献。

  【作者系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