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0:39:2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晶

  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只有读懂其背后的一以贯之守初心、一如既往担使命、一鼓作气不松劲,才能让伟大精神引领奋进的新征程。

  找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滋生的土壤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鲜红底色。不堪压迫屈辱的中国人从十月革命取得的划时代胜利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的伟力,从此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引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精神旗帜。

  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深厚基础。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塑造了体现中国人特质和禀赋的民族精神,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一代接一代地传承。

  革命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不竭动力。近代以来,为反对内外压迫而探索国家出路的革命先驱、先进分子及无数奋斗者积累的革命奋斗精神,推动着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也促进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

  弄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涵

  充满“活力”的实践,淬炼精神品格。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要转化为人格的力量,是要通过具体实践来实现的。如,红船精神包含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追寻救国真理,敢为天下先,开天辟地的信仰选择;井冈山精神就蕴含着毛泽东、朱德的革命信念实践……没有生动实践,就谈不上伟大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准则,凝聚革命动力。“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价值理念。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谁、为了谁的对象逐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到土地革命时期阶级矛盾的“工农”,再到抗战时期民族矛盾后的“人民”,实现了符合中国独特国情的历史性跨越。

  “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滋养深厚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民族精神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理想、智慧、意志、情感、性格和传统,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人们在现实奋斗中最活跃、最强大的内在动力。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以艰苦创业精神,淬炼奋进新征程敢于担当的精神毅力。艰苦创业精神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开国奠基的创业重任,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新中国政治制度及经济社会国防等各方面基础,为进一步发展准备条件。

  以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奋进新征程勇于担当的精神活力。改革开放精神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其鲜明标识是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次第演进中产生的第三个主要形态,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

  以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锻造奋进新征程善于担当的能力。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既与改革开放新时期有着紧密联系,又呈现出许多不同的历史特点。这就需要在接续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基础上,提出新的精神要求,确定新的精神主题,培育新的精神形态,为新征程提供精神能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是奋斗精神,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过程。

  【作者单位: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