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民主政治结硕果 治理效能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0:4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首要战略任务,科学阐明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内在关系,鲜明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属性,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遵循。临沧市积极探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有效路径,推动边疆民族地区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进程,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殊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开展广泛性多层次制度化的民主政治建设

  “十三五”以来,临沧市始终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最大限度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人代会制度作用不断激活。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认真调查研究,提高议事能力,正确行使地方立法权,制定三个县自治条例全部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试行。探索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机制,制定了《永德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等,明确要求县人大代表在届期内至少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

  政协协商凝聚共识。打造“协商在基层”的临沧品牌,政协边寨“小协商”助推边疆“大治理”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大会交流。市政协党建“321”模式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努力发挥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成为临沧党建工作的“国家级经验”。

  进行质效突显的法治建设

  临沧市在法治建设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加快法治临沧建设,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把法治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来夯实。

  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保障善治。突出地方特色推进立法工作。2016年3月,临沧市获得云南省首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定权后,制定颁布的《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于2016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临沧古茶树资源的保护、持续发展和利用提供了法制保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的肯定,成为围绕现实急需解决事项推进立法工作的典范。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三个定位”,聚焦社会事务和城乡建设与管理,致力于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临沧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临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临沧市以优化组织机构设置、强化政务服务功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三化”为突破口,切实以环境之“优”、激发市场之“活”、带动经济运行之“稳”和产业转型升级之“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对市级31个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清理和调整,现保留各类行政权力事项5937项,逐步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基本实现政务事项“应上尽上”“掌上办”“指尖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保证了中央、省的治理要求在临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护航临沧跨越发展。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出台《临沧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18条措施》《中共临沧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司法责任及综合配套改革,实现行政事务与审判权、检察权相分离,健全完善员额法官检察官全员办案机制、切实防范冤假错案及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细化措施,通过“云南省涉法涉诉协同应用系统客户端”,网上转办、交办、协同办理,大量社会矛盾被化解于萌芽状态,冲突能通过司法息纷止争,相关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带来的社会正义,对法律的热爱、信仰和敬畏都在增强。

  推进全民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法守法工作,将集体学法制度作为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以及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固化下来,创新组织开展市委读书会、市政府干部夜校等学习形式,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成立601个读书会17万人次学法用法。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为载体,创建1590个村史室,引导村村寨寨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将爱党爱国和遵纪守法纳入规定内容。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增强监督合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五点五化”,打通部门壁垒,冲破人情桎梏,让“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成为监督利器,全面释放治理效能。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被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列为全省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工作的3个试点县之一,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探索出“线索排查精准化、线索移交程序化、线索处置规范化、问责追责常态化、通报曝光长效化”的“五化”工作法,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建好了“防火墙”。

  社会治理现代化亮点频现

  “十三五”以来,临沧市坚持“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要求、解决临沧问题”,社会治理现代化亮点频现。

  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云县“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模式的成功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办人民满意教育,充分发挥临沧市一中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进县(区)中学标准化建设,近五年来全市高考成绩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临沧辉煌”。在全省率先建立村(社区)民情信息员制度,形成“353”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好模式、好经验,创造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临沧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发展理念,启动实施第二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第二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扶贫党建“双推进”和“银行贷款共同用、特色民居共同建、大事小情共同帮、公益事业共同干、产业发展共同谋、文明村寨共同创”的“六个共同”建设管理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双江、沧源、耿马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临沧域内24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强边固防成效卓著。临沧市有效处置和应对中缅边境维稳处突工作,探索和创造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为中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的意见》政策提供了实践基础案例。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探索“四办合一”联合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县乡国门联合党工委和“五种类型”功能性联合党组织,让守护在290多公里边境线上的各级党组织成为“固边卫国”的战斗堡垒,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贡献“临沧力量”。

  (策划指导:欧黎明、余昊东

  组长·执笔:孙卫  成员:王志刚 吴婷婷)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