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临沧的实践与探索(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0:4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临沧的实践与探索(上)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组 临沧市委党校欧黎明工作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云岭大地上,各族人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不断书写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地处边境的临沧市,在党的光辉普照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开展了地方特色鲜明的实践探索,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变革、发展和进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临沧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普遍增强,对党的感恩之心普遍增强,生动诠释和深刻表达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内涵和意义。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认真研究总结和提升运用“十三五”时期临沧的实践探索举措和经验,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将产生多方面的启示推进作用。

  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

  临沧市位于云南省的西南部,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与缅甸山水相连,边境线长290多公里,是昆明通往印度洋的陆上捷径。滇红茶、普洱茶面积和产量云南第一,甘蔗种植面积云南第一,坚果种植面积占全球的50%,是全国著名的“古茶之乡”“核桃之乡”“世界坚果之乡”,物产丰富。临沧市有23个少数民族、11个世居少数民族,沧源佤族群众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过去的临沧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地区,如今临沧全域脱贫建成小康,城乡发展凸显后发优势。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系列惠民政策,得益于临沧市各级党委、政府和260万各族群众的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

  “十三五”时期临沧发展迅速

  “十三五”以来,临沧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地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决定》实施意见,上上下下凝聚民愿、民心、民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临沧GDP年均增长9.91%,高出云南1.1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4.05个百分点;人均GDP增幅9.08%,高出云南2.0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3.7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13.67%,经营净收入平均增幅48.78%,财产性收入平均增幅16.53%,转移性收入平均增幅23.16%;农村居民收入平均增幅20.22%,家庭现金收入平均增幅23.74%。

  抢抓发展机遇

  贯彻新发展理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临沧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规划集群、项目集权、资源集合、资金集中、规模集成、实施集力、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打好组合拳,努力闯出一条包含“直过民族”在内的地区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用科学理论剖析临沧市情。临沧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总结归纳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特征”,即:临沧经济发展的滞后性正在迅速转化为后发性优势、临沧的区位优势开始成为开放优势、临沧的经济结构与其他城市相比具有特殊性,形成“党的光辉照边疆,凝心聚力建小康”的目标、思路、路径,与全省、全国同步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

  用党的惠民政策“拔穷根”“摘穷帽”。边疆、民族、山区、贫困曾是临沧最大的市情,临沧全市边境线长290多公里,全市8县(区)均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县,7个县(区)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全市有贫困乡(镇)28个,贫困村56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70个,贫困人口94838户364328人,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探索实施“市、县(区)、乡(镇)”抓落实工作机制,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惠民政策一项一项梳理、宣传、贯彻、落实到各族群众心坎上,构建专项、行业、社会三大扶贫格局,创造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7个“双推进”先进经验。2020年5月,临沧所有县(区)、贫困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人口全部脱贫,临沧成为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的州市之一,千百年来困扰边疆人民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实现了“大跨越”,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实现基础设施新跨越。临沧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关键瓶颈是交通。临沧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破解临沧发展瓶颈的“利器”,以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前沿为己任,确立“大交通”概念,积极争取把“党的光辉”照下来、照下去,综合交通实现历史性跨越。大临铁路提前建成通车,结束了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改善滇中和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全市人民百年铁路梦想,临沧融入省会城市4小时经济圈的行列;高速公路从零到建设667公里、建成通车200公里的重大跨越,墨临高速正式通车,范围辐射18个国家级、省级口岸,成为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和西部开放省份打通东南亚大市场的主要交通骨干线之一;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临沧机场完成改扩建,临沧成为云南3个有两个机场的州市之一……这一项项新跨越,普照了党的光辉,凝聚了临沧的民心。

  用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世界·临沧”发展大跨越。临沧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新发展理念谋求临沧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2019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云南临沧、湖南郴州、河北承德为第二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一跃实现华丽提升,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将为世界各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临沧做法。目前,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五大行动”9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1亿元,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户。建立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45个,建成首个国家级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临沧市科创中心启动运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临沧市决心将示范区干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试验田”,干成临沧人民践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画卷,干成推动临沧跨越发展最科学、最直接、最可行的路径,成为面向全世界展示云南、宣传云南的重要窗口,创造生机勃勃的新边疆。

  贯彻新发展理念,干出建设小康“临沧精彩”。临沧是个农业市,全市已建成2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甘蔗、坚果、核桃、茶叶等种植面积均在全省前列。如何将绿色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后发优势?临沧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张牌”打造实现重大突破。临沧工业园区获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认定,“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累计422个,被认定为临沧普洱茶、临沧坚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市电力总装机达890万千瓦。“菜篮子”实现有效供给,建成88万亩蔗糖核心基地。成功举办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和发展年会,其秘书处永久落户临沧。发展民族医药,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开诊。“一机游”临沧板块建设成效显著,建成2个4A级景区。在高原特色农业的“种”“产”“吃”“服”上下功夫,“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乡村旅游走红网络。临沧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6.9:34.4:38.7,呈现“三二一”的最优产业模式。

  2019年5月,临沧市在沧源、耿马、镇康3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启动沿边小康村建设。目前,公路修到村口、农技送到地头、游客进到农家,云南临沧290多公里边境线上一派繁荣稳定,切实增强了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忠心向党、为国固边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与自愿行为。

  (策划指导:欧黎明、余昊东 执笔:欧奇令 成员:罗勇 胡建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