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社科专家红河行丨千年古歌唱响哈尼史诗 民族文化焕发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8:57:2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一场传承千年的《哈尼古歌》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馆上演,天然山岭和梯田形成的巨大舞台背景,与悠扬古老的哈尼曲调浑然一体,歌声响彻山谷,舞蹈醉人心田……

  6月8日,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80余省内外位社科、民族学专家学者深入元阳县阿者科村、坝达梯田开展实地调研,来到元阳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馆观看大型原创剧目《哈尼古歌》,感受哈尼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哈尼古歌》演出以“哈尼四季生产调”为主题,按照哈尼族以农历十月为岁首的传统历法习惯,分为冬季调、春季调、夏季调和秋季调,以稻谷的四季生长巧妙地隐喻了哈尼人民生生不息的生命轮回。

 

  “表演太震撼了!仿佛看见了当地人真实的生活场景,他们敢于展示自我,这是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有文化自信的表现。”演出结束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张群辉意犹未尽地说,“我被演出深情打动,也希望能通过多种形式,让这样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魅力。”

  哈尼古歌被称为哈尼族“无字的百科全书”、文化“活化石”。其中《哈尼四季生产调》《哈尼哈巴》《哈尼多声部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哈尼古歌作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驻场节目,亮相世界。

  近年来,元阳县加大哈尼古歌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成立哈尼古歌工作领导小组,挖掘收集整理以哈尼古歌为主的少数民族音乐,培养哈尼古歌民间歌手,建立“元阳县哈尼古歌传承基站沙拉托传承点”,建设元阳县哈尼梯田文化传习馆业务用房。元阳县共建立哈尼古歌传承点17个,形成了以主要传承人为主、学徒为辅的传承人队伍,哈尼古歌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

  • 云报全媒体记者:苏宇箫 段芃 李树芬 黄翘楚 赵婷婷 黎安婷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