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学习西南联大精神 传承育人育才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3:02:3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学习西南联大精神 传承育人育才使命

  ——西南林业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电影党课活动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性和体验感,把“先进典型”树好、把“红色故事”讲好、把“联大精神”传承好,西南林业大学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西南联大精神,传承育人育才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电影党课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选取了以回首西南联大鲜活的青春韶华、追忆联大先辈勇担教育救国使命为主要内容的影片《九零后》,各党支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分批开展。

  电影以记录片的形式,由杨振宁、许渊冲、王希季、郑哲敏、潘际銮、巫宁坤、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传奇老人,联袂“出演”,“演员”阵容可谓空前绝后,他们的共同身份都是西南联大的学生。这部“高龄”的电影,借着老先生们的回忆,从联大学子的个体生命角度,追寻联大历史。

  在炮火连天、四海奔袭的苦难中,举国上下经受着濒临危亡的巨大冲击。“黯兮惨悴,风悲日曛。蓬断草枯,凛若霜晨。鸟飞不下,兽铤亡群。”的《吊古战场文》,时刻警醒着杨振宁、邓稼先等联大仁人志士,磨炼了他们刚毅坚卓、熠熠生辉的人格品质;为保护国粹、保留文化,联大人呐喊出了“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救国心声;闻一多先生“最后的演讲”,摩荡生发出了联大人驱除仇寇的雄心壮志和深宏的爱国情怀。这群“最可爱的人”,共同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部《九零后》为西南林业大学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影党课,党员同志们纷纷感叹联大人勇担“教育救国、读书报国”使命的坚强意志,崇敬他们坚定而纯粹的理想信念。(林萱)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